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报行情渐次展开 业内人士看好三大题材

2015年11月22日 07:29    来源: 深圳商报     钟国斌

  深圳商报记者 钟国斌

  随着年末的临近,年报行情第一波渐次展开,其中高送转题材炒作持续升温,成为当前市场的一道靓丽风景。同时,业绩增长超预期的板块个股,亦受到了主流资金提前潜伏。此外,年末借壳重组股的赚钱效应,令部分投机资金趋之若鹜……如何跟踪和布局年报行情热点,抓住跨年度行情市场机会,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三大行情主线。

  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年报业绩行情来袭,提前布局高送转题材机会大于风险,看好业绩持续增长公司补涨机会,此外,鉴于借壳重组公司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投资者可适度关注重组预期类个股。

  高送转题材股频现涨停潮

  A股历史上,年报行情中最令各路资金热炒的非“高送转”莫属,上市公司也越来越青睐高送转这种利润分配方式,自2012年年报期以来,两市实施高送转公司数量呈现逐年递增态势,据统计,2012年年报高送转公司共289家,2013年为309家,而2014年则高达415家。

  近几年来,高送转题材一直是跨年度行情的主角。最近两周,高送转股行情如火如荼。昨日,高送转填权股涨停个股达31只,其中,光华科技11个交易日10个涨停,加上次新股板块的高送转潜力股,两市涨停的高送转题材股超过50只,占了两市涨停个股总数的半壁江山。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者提前布局高送转题材机会大于风险。

  业内人士指出,从操作时间上看,“高送转”股的炒作一般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猜谜期”,市场将有潜力的个股罗列出来,依次进行炒作;第二阶段为“明朗期”,送转方案亮相的个股,资金往往大炒一把;第三阶段为“抢权填权期”,也许会掀起一波上扬。从历史经验上看,“高送转”行情爆发的时间主要在猜谜期,猜谜期一般为每年的11、12月。

  目前,市场上推测“高送转”股票的方法上大同小异,主要是利用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每股资本公积金、每股未分配利润等财务指标,再结合年报业绩预期和机构持股等其他线索来推断“高送转”的可能性。而从寻找路径上来说,一般是借鉴三季报数据从中小板、创业板或次新股中筛选。历史经验显示,“高送转”个股大多数为中小盘股,而次新股尤其是小股本次新股更是具备了强大的股本扩张预期,因此次新股往往是年报“高送转”题材股的集散地。同时,相对而言,次新股套牢盘较轻,有望成为预演年报行情的热门板块。

  对于高送转股的选择,业内人士建议可从以下五个方面选择:第一是股本小于4亿股,越小越好;第二,股价高于10元,越高越好;第三,每股收益高于0.2元/股,越高越好;第四,每股资本公积和未分配利润高于1元,越高越好;第五,最近两年没有高比例送转,且年报业绩有望增长40%以上的中小创股票;此外,对于已实施定向增发,面临解禁窗口期的公司,也存在一定“高送转”的动力。

  对此,资深业内人士皮海洲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提前布局高送转题材存在获利机会,但投资者也要防止盲目投资,谨防次新股“上市即变脸”、“高送转”等陷阱。

  六成公司业绩预喜可关注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0日,两市共有1060家公司发布了2015年年度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的公司有643家,占比60.66%,其中197家预增、131家续盈、241家略增、74家扭亏;业绩报忧的公司373家,占比35.18%,其中101家预减、119家略减、33家续亏、120家首亏;此外,还有44家业绩增减不确定,占比4.15%。

  若以“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这一指标计算,有530家公司明确表示2015年度净利润同比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从行业分布来看,业绩预增幅度较大的公司主要集中在电气设备、农林牧渔、化工、通信等行业。值得注意的是,两市有477家公司将实现2015年中报、三季报和年报业绩的“三连增”,文化传媒、家用电器和交通运输三行业的业绩“三连增”公司数量占行业内已披露年报预告公司总数比例居前。顺荣三七、常发股份、中海发展位居三行业净利增幅榜首,分别预计本年度净利润最大增幅达到1213.67%、370%、100%。

  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5年净利润有望实现翻番的公司共有158家,其中69家预测称,全年净利润可能会超过1亿元。

  如果综合“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和“预告净利润下限”两项指标来衡量,金风科技是最大“赢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在27.4亿元至36.6亿元之间,同比增长50%至100%。

  若仅以“预告净利润下限”为指标,则共有17家公司预计净利润超过10亿元。排名前五的公司分别是宁波银行、海康威视、洋河股份、金风科技、比亚迪。5家公司表示,业绩有较好表现主要得益于主营业务持续增长、业务规模扩大、产品结构转好等因素。

  资深业内人士表示,四季度将是大资金对明年春季行情业绩浪打基础的重要节点,业绩超预期向好的品种将更加受到资金的长期追捧,先知先觉的主力已开始着手挖掘年报预增股,特别是业绩超预期的个股。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对记者表示,预计上市公司年报整体情况与三季报类似,不会有太大的惊喜。从目前看,银行、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年报盈利增长较为稳定。临近年底,市场的炒作重心将从此前的题材炒作逐渐转向业绩,投资者可关注预增幅度较大且估值合理的公司。

  深圳新里程投资总监赖戌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年报业绩超预期和高送转,都是当前市场年报行情的炒作主线。比如券商股持续大幅上涨,便是主力资金提前潜伏的结果。相对而言,保险股业绩大幅增长,后市存在补涨机会。此外,今年中报、三季报和年报业绩“三连增”公司,后市股价将会有进一步表现,后市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业绩“三连增”行业白马股。

  借壳重组概念炒作升温

  每年年末,重组题材也是市场一个炒作热点。比较典型的是部分存在重组预期的ST公司。资产重组、政府补贴、出售资产仍是大部分公司乐于采用的保壳利器。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共有16家ST公司进行了资产重组,其中*ST天化、*ST南纸、*ST金化和*ST国通已经顺利完成重组,另有7家ST公司资产重组仍在进行。*ST中昌预计,11月19日以前可敲定资产重组方案,如重组能在2015年年报披露前完成,*ST中昌将继续留在二级市场交易。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四季度行情深入,ST公司重组炒作会有所升温,但公司是否真的发生了基本面的转变需要仔细甄别,不宜盲目炒作概念。

  赖戌播对记者表示,史玉柱借壳世纪游轮、分众传媒借壳七喜控股,均出现了股价连续涨停的走势,这种赚钱示范效应会让资金趋之若鹜。寻找挖掘存在壳价值的重组或ST标的,就成了市场一部分投机资金的选择。因为一旦这类标的公司被成功借壳上市,带来的财富效应将远大于市场交易性机会。由于重组题材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标的公司基本面都比较差,一般中小投资者不宜参与。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年报行情一直是市场年底的炒作热点之一,临近年底,考虑到四季度的时间点,投资者可以围绕有政策扶持的行业进行布局,同时,可以适当关注有重组预期的公司。

  专家点睛如何掘金年报行情

  如何选择高送转股

  高送转股的选择,可以从五个方面选择:第一是股本小于4亿股,越小越好;第二,股价高于10元,越高越好;第三,每股收益高于0.2元/股,越高越好;第四,每股资本公积和未分配利润高于1元,越高越好;第五,最近两年没有高比例送转,且年报业绩有望增长40%以上的中小创股票;此外,对于已实施定向增发,面临解禁窗口期的公司,也存在一定“高送转”的动力。

  如何选择业绩预增股

  从行业分布来看,业绩预增幅度较大的公司主要集中在电气设备、农林牧渔、化工、通信等行业。值得注意的是,两市有477家公司将实现2015年中报、三季报和年报业绩的“三连增”,文化传媒、家用电器和交通运输三行业的业绩“三连增”公司数量占行业内已披露年报预告公司总数比例居前。顺荣三七、常发股份、中海发展位居三行业净利增幅榜首,分别预计本年度净利润最大增幅达到1213.67%、370%、100%。

  如何选择重组股

  史玉柱借壳世纪游轮、分众传媒借壳七喜控股,均出现了股价连续涨停的走势,这种赚钱示范效应会让资金趋之若鹜。随着四季度行情深入,ST公司重组炒作会有所升温,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有重组预期的公司。但重组题材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公司是否真的发生了基本面的转变也需要仔细甄别,不宜盲目参与概念炒作。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