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嘉实基金投资策略峰会 首发“远见者报告”:成长为主结构性机会突出

2016年01月19日 09:05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2016年A股开局经历震荡,上证综指重回“2时代”。在经历了2015年四季度的股市反弹后,2016年市场将呈现怎样的态势?

  一方面,2016年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我国将重点推进结构性改革与全面深化改革相结合;另一方面,资本市场上,注册制、战略新兴板有望于今年推出。综合来看,随着深化改革的加速推进以及成长性机会的出现,“改革与成长”将成为2016年市场主线。

  1月16日,以“改革与成长”为主题的2016嘉实基金(博客,微博)远见者投资策略峰会成功举行。策略会上,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投资官邵健,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定量投资部总监张自力围绕“改革”、“成长”话题,分析了2016年市场形态和投资策略。

  同时,嘉实基金首次发布了《远见者投资策略报告》,报告认为,2016年相对更为看好更新、更炫、更小的成长股和景气度持续提升的成长股,以及高股息率的蓝筹股,同时在供给侧改革加速推进的情况下,强周期上游资源品也具有阶段逆袭机会。

  深化改革培育成长点挖掘长期投资机会

  目前,我国正在持续推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范剑平表示,如果不主动调整政策,由过去以扩大需求管理为主的政策取向转向对现有的产能进行供给式管理,同时积极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即使在外部扩大国内经济的刺激,也很难解决产能过剩、库存高企等问题。

  “在未来发展中,以创新驱动、研发为主的企业将像雨后春笋般进入资本市场,这些高科技企业一旦得到资本市场的支持就会如虎添翼,上市公司的质量会越来越高。”范剑平说,在科技创新的带动下,结合整个经济的发展以及资本市场的成长,可以看到中国改革与成长的希望。

  展望2016年A股市场,邵健认为,今年后期会见到三类投资机会:市场矫枉过正的投资机会,新兴领域的结构性机会,改革提供的投资机会。从技术层面看,无论是和互联网相关的企业,还是新材料、先进制造、生物技术企业,在当前市场下跌过程中都会带来真正的长期投资机会。

  “2016年,无论是外部还是内部,面临的挑战确实比2015年更大,但是"危"与"机"一向是并存的,对于真正的投资者,越是下跌,越是会看到更多的投资价值。”邵健说。

  与国内市场相比,海外市场情况又如何呢?

  张自力表示,美元已经进入了一个强势周期,这个周期有着比较深远的政治经济学原因。但不管如何,一个清晰的投资逻辑就是为投资者获得稳定的海外投资收益,“以投资者自身的风险偏好和预期收益目标为核心,结合当前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各地财政和货币政策,综合实体经济发展趋势,判断经济和货币的大周期,选择适合的投资品种,坚持对风险的预防和控制。”

  “以主动股票投资为例,资产配置将以美国大盘成长为核心配置,优选超大盘成长股,这是风险收益相对比较好的一个领域;另外必须要存续、投资这些成长股,在经济疲软的状况下,更要有进攻性。”张自力说。

  布局VR、体育、服务机器人(300024,股吧)等行业

  在宏观经济新形态背景下,2016年行业投资如何选择?嘉实基金三位行业研究员对电子、传媒、机械行业进行了趋势解读,被重点关注的领域多是在创新驱动背景下的成长机会,如汽车电子、VR、体育、服务机器人等。

  嘉实基金电子行业研究员王贵重认为,2016年有三个细分成长机会值得关注,一是处于变革成长期的半导体,二是新硬件、创新成长的VR,三是安全驾驶、持续成长带来的机会——汽车电子。

  具体看,芯片作为整个电子行业的基石,上升到了国家长远战略程度,“中央+地方”的产业基金规模超过了2000亿;在娱乐重度化需求、技术逐渐成熟、重磅产品发售三大要素的支撑下,2016年将成为VR产业元年;汽车电子方面,目前国内ADAS渗透率只有1%,随着于汽车安全需求的提升,预计未来5年,整个汽车电子ADAS行业增长会有38%的提升空间。

  王凯表示,嘉实基金在研究大量数据、方法论、商业模式后确定了文化产业方面的框架,着重研究内容和渠道。2016年,该产业将包括四大趋势:渠道的全面互联网化;美国迪士尼扩张路径,产业链一体化整合;体育产业是未来的金矿;虚拟现实VR处在爆发前夜。

  嘉实基金机械行业研究员孟夏认为,中国制造业正处于升级和转型阶段,机械行业投资机会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一是制造业细分子行业多,具有很高的认知壁垒;二是下游投资驱动,可以放大终端销量的波动,从而得到高于终端销量波动的机会;三是制造业多是定制化产品,很多企业具备转型基因。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三位研究员重点分析的领域中,嘉实基金已有布局,以汽车电子为例,嘉实基金就发行了业内首个智能汽车主题基金——嘉实智能汽车,而其他重点关注领域也将成为嘉实基金2016年的重点挖掘方向。

  投资策略峰会上,嘉实基金首次发布了《2016嘉实基金远见者投资策略报告》,报告认为,2016年成长股将依然成为主导。

  综合来看,2016年在宏观经济贴地飞行,且面临通缩隐忧背景下,稳增长政策有望持续发力,在货币宽松成为常态、无风险收益率继续下行、综合考虑资金供求关系的情况下,A股净流入有望成为大概率事件,结构性机会突出。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