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除了保本基金 公募权益类基金卖不动了

2016年01月18日 09:0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沪生

  2016年才开局,基金公司就不得不面临一个尴尬的局面:权益类产品卖不动了,获准发行的批文或批量到期。

  渠道的拥挤加上股市的“开门绿”,偏股基金非常难卖。记者先后询问了7家基金公司,均表示,目前发行情况一般,多日难见量。

  有基金公司向记者表示,公司发行的偏股混合基金一周内销量竟然未达千万,预计募集期结束后规模仅艰难上亿。而去年发行的同系列产品轻轻松松就上了20亿,目前权益类基金发行已跌至股灾后的冰点。

  “公司决定很长一段时间内宁愿原先的批文失效,也不再发行权益类产品。”某基金公司市场股负责人告诉记者。

  另外一家公司市场部人士透露,公司在发的权益类产品目前已考虑延期,“卖的非常不好,已经不是简单的数字问题了,渠道的回复是没几个投资者愿意购买。”

  一家基金公司北京分公司渠道部人士也坦言,近期出差到多个渠道拜访,发行规模惨不忍睹。Wind数据显示,目前在发的基金中股票型仅11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仍然难以吸客。

  沪上某基金公司副总坦言,目前市场普跌下,公司力推的主题基金也难以受到投资者关注,“渠道虽然对投资者表示改革将会是下一步的重点,但完全难以提起投资者的信心。”

  相比之下,打新基金还卖得顺畅一些,一家基金公司工作人员称,目前在发的灵活配置产品主要以打新为主,但并未在基金宣传中提及,募集慢,但比权益类好很多,一周内募集了3000多万。

  不难发现,在现阶段市场下,投资者越来越偏爱风险较低的产品。数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对记者的回复均为,目前渠道下,仅有保本基金发行顺畅。

  上海有基金公司称,旗下正在发行的保本基金募集规模早已突破20亿,但渠道方面表示将延长一段时间募集期,以望能募集更多的规模。业界预计,随着新股发行回复正常,保本、打新类基金有可能成为渠道唯一接受的产品,Wind数据显示,嘉实新趋势、嘉实新优选、嘉实新起航、嘉实新财富、嘉实新思路5只基金同期发行,认购天数均超过60日,多只主题类基金认购天数也在30日以上,而多只保本基金设置认购天数则为1天。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