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6年选基金:不追高收益 首看安全性

2016年01月16日 07:12    来源: 上海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摘要对于基金投资者而言,建议转变投资思路,2016年首看安全性,不追高收益,从大类资产配置、基金品类和风格偏好方面予以适当的调整,并警惕各种潜在风险因素的演变,耐心等待市场的转变。

  2014年至2015年,在多重因素叠加之下,股市整体收益率大幅提升。回顾审视主要因素或为:一是无风险利率快速下降,二是行情爆发前A股整体估值处于历史底部,三是政府积极引导经济转型,激发了市场对经济转型的乐观热情。

  展望2016年,流动性方面,预期整体仍将保持相对宽松,但利率进一步下调空间有限。市场方面,估值全面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估值已由市场支撑转为市场压力。基本面方面,国内经济转型仍需时间和付出成本,国际资本流动和国内信用市场兑付情况成为投资者越来越关注的焦点。同时,2016年金融市场发生了重大规则改变,熔断机制、注册制等带来新机会同时对存量市场产生冲击。

  基于上述对后市的预判分析,我们认为2016年股市可能会呈现震荡行情,上行的概率和空间不大,下跌的风险也相对可控,短期市场波动、板块轮动将加剧。

  债券市场方面,预期利率债表现将优于信用债。信用债方面,产能出清政策引导下的刚兑风险释放或将出现债券违约逐渐扩散,信用利差可能出现大幅反弹。利率债方面,持续的相对宽松、低利率环境利于利率债长端收益率向短端的靠拢,利率债的安全性和配置价值相对凸显。

  综合对于基金投资者而言,建议转变投资思路,2016年投资首看安全性,不追高收益,从大类资产配置、基金品类和风格偏好方面予以适当的调整,并警惕各种潜在风险因素的演变,耐心等待市场的转变。

  (1)大类资产配置方面,投资者应适当降低风险偏好,减少组合中的权益类资产配置头寸,增加较低风险资产的配置,适当考虑全球配置分散风险和参与美国市场机遇。

  对于基金组合持有者,投资者可以适当降低组合中权益类基金的配置比例,或将高仓位的股票型基金、指数型基金换为风格较稳健的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

  对于较低风险资产的配置,投资者可以重点考虑增持货币型基金、重配利率债的纯债基金和认购保本型基金并持有到期。

  货币基金方面,在低通胀水平下货币基金兼具收益与流动性,是等候市场机会时较好的资金栖息地。目前货币基金参考收益率——三个月期shibor收益率稳定在3%左右,而CPI通胀水平在1.5%左右(2015年11月同比数据),持有货币基金已经可以取得跑赢通胀的预期收益。具体选择货币基金时需要选择规模较大(至少20亿以上),机构投资者占比较低的基金,以最大范围避免流动性风险。

  债券基金方面,投资者应重点考虑以利率债为主、规模较大、流动性较好的纯债基金作为较低风险端的配置。重配中低等级信用债、可转债和股票仓位较高的基金,预期在2016年可能面临较大的风险。

  此外,在认购期参与保本基金并持有到期,也不失为一种相对安全的配置品种。历史上保本基金阶段性有亏损的可能,但是整体保本期收益率均为正,因此投资者配置保本基金时应尽可能参与认购,并持有到期才能享受保本基金的低风险优势。

  QDII基金在当前新市场环境下投资价值凸显,投资者可以重点考虑美元债基金和主投美国市场的权益类QDII基金,分享美元升值、美国经济复苏的预期收益。投资QDII基金过程中应规避大宗商品类QDII基金和美元高收益债基金,此类基金在美联储加息背景下或面临较大的风险压力和投资管理的挑战。

  (2)具体到单只权益类基金的选择,投资者可以重点考虑选股能力较强、风格稳健的基金,早期以安全边际较高的大盘蓝筹主动型基金为主,在消费、环保、新兴行业等主题基金估值风险得到一定释放后可择机增加配置。

  大盘蓝筹主动型基金受益于价值投资回归、相对安全边际和国企改革主线,具有一定配置价值。2016年整体投资者或回归企业价值主线,盈利能力良好、分红较好、护城河较强的企业或成为机构投资者长期配置,通过高分红平滑长期投资的风险。尤其部分优质国企改革受益企业一方面仍享有较高的国家信用安全保障,一方面有望获得实际效率的改善,在经济走出弱市周期时有望获得收益快速提升。

  在资金谨慎、社交媒体高度撮合预期的背景下,主题性投资机会快速轮动,国企改革、互联网、文体休闲、环保、大健康等转型受益行业,在阶段性估值风险释放后仍具有良好的长期投资价值。2016年股票之间分化加大,真成长才能脱颖而出,对基金选股能力提出更高考验。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历史主题投资把握较好、选股能力强的主题策略型基金,谨慎参与细分行业指数基金的投资。

  (3)此外投资者应高度警惕流动性风险,包括投资集中度过高的权益类基金、规模太小的基金和机构占比过高的基金,均可能在出现超预期风险因素时首当其冲遭受损失。

  公募基金应该是以组合投资、分散风险为长的专业投资产品,2016年不确定性加大的背景下投资者尤应谨慎参与行业主题基金、持股集中度高的基金。2015年的行情造就了一批集中投资创业板、扎堆投资热门主题股、持股集中度很高的基金,此类基金凭借激进的策略取得了较高的收益回报。然而在后市行情预期中,这种策略的风险在累积,如若出现估值回调、超预期风险、极端流动性事件,此类基金预期将受到较大冲击。

  规模较小、机构投资者占比很高的基金可能面临较大的申赎流动性风险,分级B等交易型品种的交易流动性风险也将加大。尤其是2016年市场实施熔断机制,目前来看其磁吸效应明显,在发生流动性危机时进一步加剧上述基金的流动性风险,对上述基金的投资管理、投资者的流动性管理均带来较大负面影响。

  从长远来看,我们仍对股市的长期收益持乐观态度,相信在经历转型阵痛后中国经济将打开新的上升空间,需要投资者以耐心、理性的态度把握未来的投资机会。

  全景网提示:登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更多基金投资的专业资讯请登录全景《洞察基会》精品栏目:http://www.p5w.net/fund/dcjh/。

(责任编辑:郭晓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016年选基金:不追高收益 首看安全性

2016-01-16 07:12 来源:上海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