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中游基金是分红主力 首只公募REITS出手阔绰

2016年01月15日 09:1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去年底盘整近一个月之后,进入2016年以来市场连续下跌,令人猝不及防。在这样的市场行情下,选择分红的基金也明显多起来。尤其是2015年业绩整体排在中游的基金分红力度较大。单只基金来看,公募业首只REITs基金大笔派现,前海开源中证军C设立数日就宣布分红。

  业绩中游基金是分红主力

  WIND数据显示,截止1月15日,已宣布将在1月份内实施分红的基金多达210只(A/B/C分开计),无论是环比上月或是同比去年同期,分红的基金都有明显的增加。去年12月,尽管市场陷入横盘震荡,又有美联储加息等利空因素压顶,但处于全年业绩冲刺期,基金分红情绪不高,一共只有104只基金实施分红。而2015年1月份分红的基金数总共有316只。

  整体来看,近期分红的基金中,在2015年整体表现处于中上游的基金分红力度较大。以1月份分红的权益类基金为例,单位分红力度较大的基金主要包括博时主题、上投摩根中国优势(375010,基金吧)、大摩资源混合、银河行业优选(519670,基金吧)、国泰金鹏等,这些基金每份派现金额为1.046元、0.982元、0.878元、0.87元、0.533元,这些基金在2015年的收益率分别为22.34%、37.59% 、 44.20% 、 65.67% 、19.55%。

  而华泰柏瑞价值增长等在2015年业绩翻番或接近翻番的基金分红力度并不太,每份派现额仅为0.163元。

  首只REITS基金大笔分红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分红的基金颇有一些看点。例如鹏华前海万科REITs于日前抛出了每份分红3.88元的分红方案,成为近期最大方的基金。阔绰尽显之余也让市场再度关注起这只基金来。鹏华前海万科REITs是国内首只公募REITs,成立于2015年7月6日,为封闭式基金,基金合同生效后10年内为基金封闭运作期。封闭运作期内,该基金50%的资产投资于普通的上市债券,另外50%的资产投资于目标公司的股权,而该目标公司是深圳市万科前海公馆建设管理有限公,营业收入为目标地产项目营业收入。

  成立以来截止2015年末,鹏华前海万科REITs为总回报4.6%。根据基金合同,鹏华前海万科REITs采用现金分红方式,在满足分红条件的前提下,收益每年至少分配一次;每年收益分配比例不低于基金年度可供分配利润的90%。业内人士认为,该基金具有收入稳定、高分红、高流动性、高成长性等特征,增加资产配置的多样性。

  前海中证军工分红“看不懂”

  另外一只值得一提的基金是前海开源中证军工。该基金于去年12月份实施分红,每份派现0.96元,这一力度在近期分红派现的基金中算比较大的。但对于这次分红,不少投资者却大呼“看不懂”。

  作为一只指数基金,前海开源中证军工的A类份额成立于2014年5月,截止2015年末的规模为12.54元,成立以来均没有实施分红;2015年11月30日,该基金C类份额设立成立。然而,在12月3日,前海开源中证军工就发出了一份分红公告:A类份额不分红,C类份额每份派现0.96元,收益分配基准日为2015年12月1日,权益登记日为12月8日。也就是说,刚刚成立,就大笔分红,如果投资者没有选择红利再投资,那基本上就是拿回购买资金的大半了。确实让人有点看不懂。

  有业内人士猜测,这或许是为了方便部分资金的退出。C 类基金份额一般被认为是为机构的大额资金准备的。根据基金合同,C类份额持有7天之内,要收取赎回费0.125%,而如果持有7天或者7天以上,就免收赎回费。如果采用分红的方式,则可以避免这个结果。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