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大跌重挫2015年最牛基金 国家队基金受伤小

2016年01月15日 09:0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丹 上海报道

  2015年的基金年度排名大战激情还未退却,股市的一盆冷水便浇了下来,股票仓位较重的基金犹如得了一场风寒。

  同花顺 iFinD统计,截至1月13日,已有超过500只主动管理股混型基金今年以来的跌幅超过了20%。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年度排名靠前的几只明星基金转眼成为下跌领头羊,2015年斩获的可喜收益目前已大幅缩水。

  偏股型基金开年受挫

  2016年A股市场开局不利,如果不将1月14日的反弹计算在内,截至1月13日时,短短8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已跌去了近600点,跌幅高达16.66%。而个股方面,除了刚上市不久的部分新股外,将近2000只个股累计跌幅都超过了20%,其中有44只跌幅超过40%。

  股市的急速深跌自然会拖累基金市场里的权益类产品,毫不意外的,绝大多数偏股型基金同期收益也遭受重创。统计结果显示,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今年以来整体跌幅超过13%,若排除低仓位的打新类基金和去年四季度新成立的基金,这一跌幅更高。

  “去年底买入的一只业绩很好的混合型基金,谁想到,开年转眼就跌了25%,想赎回又不甘心!”1月13日,在上海地铁上,一位中年大妈跟旁边的朋友抱怨说。

  不难想象,这位大妈只是最近众多基民中的一个缩影。面对A股市场、偏股型基金业绩的整体急速下跌,不只是股民、基金经理,基民们也是措手不及。“这也是近半个月来,即使出现两日四次熔断,偏股型基金并没有出现大规模赎回潮的一个重要原因”,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市场部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其实在去年年底时,公司投研部门,包括去年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经理已经做好了元旦后就减仓的策略,只是没想到新年首个交易日就出现了倾覆性下跌,并两次触及熔断提前收盘。”

  “想到过市场短期可能出现调整,只是没想到以这种急跌的方式”,上述人士说,而唯一值得安慰的,就是在这种急跌市况下,投资者做出“理性”选择,没有组成赎回大军。当1月7日A股市场再度出现两次熔断提前收盘之时,很多基金公司都曾担心赎回潮可能出现,从而形成流动性风险,好在监管层及时叫停。

  2015年度牛基总体领跌

  尽管偏股型基金在这轮急跌行情中,幸免于难的寥寥无几,但跌幅排名靠前的基金还是引起了市场注意,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些基金大多是去年全年业绩的佼佼者。如易方达新兴成长混合基金,是2015年度偏股型基金的业绩冠军,全年收益达到172%,但截至1月13日,其今年以来跌幅为33.27%,位居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的跌幅榜首位。

  据公开净值数据显示,该基金今年1月4日下跌8.71%,1月5日下跌6.02%,1月7日下跌8.8%,1月11日再跌8.38%,1月13日又跌6.59%,近一年期业绩只剩下60%多,不难理解,较高的持股仓位是该基金业绩回撤较大的直接原因。

  无独有偶,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观察,至1月13日时,去年主动管理型股混基金全年业绩排名前九的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跌幅都超过了20%,只有第十名的益民服务领先混合因较低仓位只跌去了8%。去年的业绩亚军富国低碳环保至1月13日跌幅为29.43%,在两个熔断日也分别下跌8.88%和8.96%。该基金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表示,净值出现较大回撤主要还是归于股市急跌,权益类基金大多如此。

  有上海基金人士透露,除了去年底对市场相对乐观,以及为了保住排名保持高仓位外,还有因绩优基金效应而在去年底时有较多净申购,扩大了规模等因素,也促进了绩优基金的回撤幅度。“新年首个交易日股市就急转直下,加上熔断机制的‘磁吸效应’,仓位较高的基金很难在短时间内减仓调仓,只能硬生生扛下来”,该人士说。

  证金系基金受伤小

  据数据显示,包括益民服务领先混合在内,还有华商优势行业混合、华商红利优选混合、兴全有机增长等基金因去年底时就已降低了仓位而使得它们在这轮急跌中受伤较小。

  此外,还有部分灵活配置混合基金表现强势。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截至1月13日,东方新价值A、光大保德信欣鑫灵活配置A、兴业聚利、银华汇利等今年以来的涨幅超过10%。

  不过,以东方新价值A为例,其逆势上涨的原因则在于期间遭到了大额赎回。从该基金成立以来的净值表现不难推断出这一结论。截至2015年底时,东方新价值A成立半年来净值几乎没什么变化,直到今年1月5日,单日净值涨幅达到13.91%,按照常理,应是当日遭到大额赎回。

  需要指出的是,证金系的五只400亿元规模的偏股型基金的动态情况也被市场关注着。信息显示,截至1月13日,华夏新经济今年以来下跌13.75%、嘉实新机遇下跌12.51%、易方达瑞惠下跌10.5%,基本上都少于同类基金整体跌幅,而南方消费活力相对更为稳健一些,同期下跌6.13%,另一只招商丰庆截至1月8日的跌幅为2.87%。

  “仓位较低及持仓主要集中于低估值蓝筹是它们走势稳健的主要原因”,有券商基金分析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