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基征强赎费时代即将到来 触发条件易共振或引马太效应

2016年01月15日 09:0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维 北京报道

  2月起,新的货币型基金制度即将施行,但其中的极端情况下触发的强制赎回费条款在业内引起的争议仍未平息。

  根据去年底修订后的《货币市场基金监督管理办法》(下称办法)规定,当货币基金同时满足现金类资产净值比例低于5%且偏离度为负时,基金须对单个基金持有人赎回比例达1%以上的情况征收强制赎回费,费率为赎回规模的1%。

  在公募运营人士看来,当市场流动性趋紧时,货币型基金容易出现负偏离,而同时赎回压力的增大也容易导致现金类资产占比的缩水,该情况容易提高强制赎回费触发的概率;但由于缺乏预警机制,这一情况可能会带来误伤基金持有人的情况;此外,1%的赎回规模限额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小规模货基构成威胁。

  此外,该机制的存在也将给不同种类的货币型基金带来系统升级上的考验和执行层面的争议,有业内人士认为,强制赎回费的征收不应成为基金运营的义务动作,而应当成为一项可选权利,即基金公司有权决定是否征收赎回费,这样可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强赎费机制带来的负面效应。

  强赎费机制或误伤持有人

  货币型基金的监管即将进入新的时期,而《办法》中有关货基必须在特定情况下征收强制赎回费的规定,引起业内诸多争议。

  根据《规定》,当货币市场基金持有的现金、国债或5个交易日内到期的高流动性资产在基金资产占比重低于5%且偏离度为负时,应当对单日单个基金份额持有人申请赎回基金份额占比超1%以上的申请,多征收1%的强赎费,而该笔费用也将计入基金资产。

  其中提到的货基偏离度,常指基金资产净值与实际持有资产市值间的偏离程度。而由于货基资产计入持有到期科目,而该科目又采取摊余成本法计量,因此相对于每日无风险利率波动带来的实际资产价格存有一定偏离。

  “摊余成本法在把本金和利率在剩余期限平均摊销了,这导致的一个问题是每日的净值可能没法实际反映资产价格。” 华东一家大型基金运营部负责人表示,“比如无风险利率抬高后,人们卖出债券买新债会导致债券价格走低,但反映在货基净值上,还是偏高的,这就是负偏离。”

  “一般钱荒,或者资金面比较紧张的时候,无风险利率走高,往往都是偏离度为负的高发期,这种情况比较突发。”前述负责人称,“像2013年那种情况,可能好几天都是负偏离的,因为资金紧张成为了一种常态,国内的利率环境中,负偏离的情况也并不少见。”

  事实上,在2013年的钱荒期,确实有部分货基出现了较高的偏离度,例如天治基金旗下的天洽天得利货币基金的偏离度曾一度达到-0.5243%。

  而据业内人士透露,伴随着货币基金的负偏离,现金资产占比缩水的现象也时常发生。

  “预期资金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很多现金管理客户要提现,这个时候基金资产可能没来得及变现,所以处置流动性好的资产应对赎回。”前述负责人表示,“所以此时基金现金类资产的规模也同样在缩水,所以这两种情况同时到来的可能性很高。”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两项条件属于被动触发,基金份额持有人在赎回前无法获取高流动性资产比例和偏离度数据,因此在作出赎回操作后容易被误伤。

  “可能监管觉得这两个不会同时发生,但其实相撞的概率并不低,特别是在钱荒的时候。”上海一家公募基金运营部经理指出,“关键这个条件是被动触发,唯一可掌握的信息只有自己的赎回规模,在选择赎回前,持有人不知道是否要缴赎回费,这很容易对持有人造成"误伤"。”

  同时,有关不同类型的货币型基金,其具体的赎回方式也存在争议,例如在少数T+0产品中触发了强赎费机制,管理人如何完成相应费用扣缴?

  “这个规定还有许多操作细节要被细化,估计那时候基金公司会发布相应的公告,对如何执行规定进行披露。”前述负责人称。

  小规模货基或承压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去年5月份发布的征求意见稿版《办法》中,监管层对货基强赎费机制拟定的触发条件是只要高流动性资产占比少于5%,同时单次赎回规模占比超过1%,并不包含偏离度为负这一条件。

  但据业内人士透露,早在征求意见期间,业内曾建言对于1%的赎回费的征收,采用选择机制代替即将施行的强制征收机制。

  “当时征求这个意见,其实已经有行业人提出这个强制赎回费的问题了,一旦触发了强制赎回条件,对基金的运营难度比较大。”前述基金运营负责人称,“当时提的建议是给公募基金赋选择权,也就是可以选择征收,也可以选择不征收,但最后监管的意见还是定给了征收,但是加了一个偏离度为负的情况。”

  “实际上即便加入了偏离度为负,资金紧张时触及的概率并不低。”该负责人坦言。

  值得一提的是,强赎费机制一旦触发,将会对部分规模较小的货基带来更大的压力。

  “假如一个货基的规模只有1个亿,那么在强赎征收时,你只要提现100万就会触发征收,如果持有期很短,很有可能亏本。”前述运营部经理表示,“但如果基金规模大,触发的可能性就相对较小,也就说这个政策对中小货基是不利的。”

  而在当前诸多货币型基金中,还有诸多基金的资产净值规模相对有限,甚至少于1亿元的状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截至去年三季末,国内共有金鹰货币A、长安货币A等107只公募基金规模小于1亿元。

  其中,更有嘉合货币A、华安月月鑫B等45只货基规模少于2000万元,这意味着一旦触发了强制赎回费征收条件,该类货币型基金只要提现金额达到20万元,就有可能被征收赎回费。

  “目前监管层和基金公司对这块的投资者教育做的不是很到位,很多人还不知道有这个机制,如果一些小基金的客户被强制征收了,那么他们知道并研究这个制度后,可能会用脚投票,选择规模更大的货基做现金管理。”“这将会造成一个马太效应,规模越大的基金,被征收强赎费的可能性就小,而小货基会越来越难做。”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货基征强赎费时代即将到来 触发条件易共振或引马太效应

2016-01-15 09:0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