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亚科技复牌在即 布局VR产业稳步转型

2016年01月14日 10:50    来源: 中国网    

  今日消息,金亚科技午间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450万元投资成都惊梦互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惊梦互动”),并于近期复牌。增资后,公司拥有惊梦互动15%股权,其中1.76万元进入注册资本,448.24万元进入惊梦互动资本公积金。本次增资后,惊梦互动注册资本为11.76万元,公司占惊梦互动总股本的15%。双方后续将在多个业务领域共同进行拓展,包括眼下热门的内容与虚拟现实技术融合。

  公告称,惊梦互动是一家专注于VR(虚拟现实)领域的人机交互的高科技公司,致力于为VR硬件厂商、内容商和应用软件开发商提供完整的基于UWB高精度定位技术的VR系统解决方案。利用UWB高精度定位(鹰眼)技术,研发一套基于自然方式输入的交互方法,使得VR领域的多人互动成为现实。研发产品主要为基于UWB精准定位和动作捕捉套件,包括定位基站,各种传感器如定位手套定位手环、便携式电脑移动主机等设备、VR应用开发平台、可用于真人CS密室逃脱等VR游戏和各种行业应用开发,公司致力于成为专业的VR互动内容的技术提供者和运营商。惊梦互动基于上述技术的软硬件开发验证已完成,并计划2016年ChinaJoy/E3等展会携众多样机与整套解决方案参展。

  核心团队由多名腾讯、华为等公司研发骨干人员组成,在3D游戏开发,3D引擎渲染和信号处理方向具有多年经验。同时惊梦互动拥有四川中电昆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昆辰”)基于UWB高精度室内定位(鹰眼)技术定位系统的独家授权和长期的技术支持服务。该技术立足于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的强大科研支撑,已申请技术秘密和多项专利技术,技术水平处于国际先进。

  VR(虚拟现实)技术提供了无与伦比的沉浸式体验和代入感,把用户从游戏、电影等内容的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目前VR行业正处在起步阶段,整个市场未来增长潜力巨大:根据DigiCapital预测至2020年,全球VR市场规模将达到300亿美元,而根据市场研究机构BIIntelligence的统计,2020仅年头戴式VR硬件市场规模将达到28亿美元,未来5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00%。将UWB技术运用于VR领域,将会颠覆传统的键盘鼠标、手柄等传统游戏输入方式,极大的降低使用者的学习门槛。用户可以在虚拟现实中自由的移动,去探索梦幻的虚拟世界,并使用和现实世界中相同的方式与周围环境、其他用户进行交流,将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有机的融合在一起。

  VR应用中迫切需要加入自然的交互方法。目前市场上的VR应用,采用的是基于光学和惯性传感器的捕捉技术,采用光学技术的设备具有优良的人体工程学设计,定位精准,但其最大问题在于使用中不能有任何遮挡,这限制了其在多人互动场景下的使用,并且基于光学的捕捉范围都比较小,如果想扩大捕捉范围则需要增加多个摄像头,成本和开发部署复杂度都会快速上升,以上的特点造成了基于光学的捕捉技术只适用于小空间范围内的单人交互场景。采用惯性传感技术从原理上避免了遮挡的问题,但带来的问题是惯性传感器无法进行绝对位置的定位,并且会有累计误差,使用时对场地要求较高,这也限制了其在大范围多人互动场景的应用。

  而惊梦互动采用的基于UWB(超宽带)高精度定位技术,基于UWB高精度室内定位的捕捉技术可以很好的满足以上需求,有效的解决了多人互动的问题和大范围场景应用的实际问题,带给用户更好的沉浸感。金亚科技此次投资惊梦互动,有望能够帮助其尽快完成技术革新产业化和市场推广,后期利用金亚科技在制造上的优势将产品量产化,促使产品能进入家庭用户。

  2014年Facebook20亿美元收购Oculus,VR商业化进程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加速。2014年3月26日,OculusVR被Facebook以20亿美元收购,再次引爆全球VR市场;三星、HTC、索尼、雷蛇、佳能等科技巨头组团加入,都让人看到了这个行业正在蓬勃发展;进入2015年以后,虚拟现实(VR)的发展迎来了大爆发,目前已经出现数百家VR领域创业公司,覆盖全产业链环节,例如交互、摄像、现实设备、游戏、视频等。此次金亚科技投资惊梦互动布局VR领域,旨在把握基于UWB精准定位的VR技术大发展之有利时机,深化公司的游戏文化产业链布局,提高公司综合竞争力,加速公司转型步伐。与惊梦互动达成深度合作之后,未来如果能充分发挥UWB(超宽带技术)和VR(虚拟现实)的交互技术优势,有望创造出对社会更有利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从技术上成为物联网行业的领跑者。

  金亚科技致力于打造文化产业生态链,“内容+平台+流量”的游戏产业生态链是其中的主链条。通过投资惊梦互动,布局VR交互技术,为VR硬件厂商、内容商提供专业整体解决方案,同时结合公司在电子竞技赛事方面的品牌优势,将进一步深化公司在游戏产业生态链的战略布局。同时基于UWB高精度定位(鹰眼)技术的VR交互技术,公司在体育运动、亲子教育、医疗健康、家庭数字娱乐中心方面的整体战略布局将跨入一个新阶段,充分使用该技术与公司及子公司相关的基于智慧家庭、智慧城市从公共安全监控监测到各类智能家居的物联网互通互动深度结合;与公司军工板块的定位监控、轨迹监测、预警监测等通信通讯技术深度合作,充分挖掘用户需求,形成业务闭环,助力金亚打造物联网行业与游戏文化产业生态链。此次投资加快了公司在游戏文化产业、智慧家居、智慧城市领域、军工板块的产业链布局,有利于拓展公司业务,提高公司竞争力,有利于实现公司在物联网技术发展的大背景下夯实转型步伐,预期会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