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亚科技不死心再玩资本运作逾3亿收购大单能否增厚业绩?

2016年01月14日 09:0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因业绩低迷而在去年底多次“卖子”的金亚科技(300028)仍没有死心、再度出手资本运作。1月13日,公司在多个利空缠身的大环境下公布了两项高达3.045亿元的对外投资事项,引起了市场的关注。

  拟逾3亿收购两资产

  公告显示,金亚科技拟以自有资金3亿元收购上海胜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胜炫电子”)60%股权,目前已与胜炫电子现有股东赵义、陶银杰签署《关于并购上海胜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有限公司意向协议》。

  胜炫电子主营业务为移动便民支付业务,通过智能刷卡器终端连接移动互联网,为手机(智能移动终端)用户提供安全、高效、便利的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服务。目前,胜炫电子的互联网支付综合运营平台上已经积累了30多万移动端用户数据,业务涵盖全国的34省市。

  胜炫电子承诺,2016-2018年度实现扣非后净利润数分别为5000万元、6500万元和8450万元,三个会计年度累计实现的净利润数不少于19950万元。

  同时,公司还公告称,拟向成都惊梦互动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惊梦互动”)增资450万元,占增资后的总股本15%(对应注册资本1.76万元)。

  据公告,惊梦互动是一家专注于VR(虚拟现实)领域的人机交互的高科技公司,致力于为VR硬件厂商、内容商和应用软件开发商提供完整的基于UWB高精度定位技术的VR系统解决方案。

  金亚科技表示,本次投资布局VR交互技术,为VR 硬件厂商、内容商提供专业整体解决方案,同时结合公司在电子竞技赛事方面的品牌优势,将进一步深化公司在游戏产业生态链的战略布局。

  处置资产弥补去年亏损缺口

  与新年伊始大手笔扩张步伐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金亚科技在去年底的一系列资产处置动作。

  2015年12月16日,金亚科技公告拟向成都鼎兴量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转让所持有的成都天象互动科技有限公司10%股权和成都赤月科技有限公司10%股权,交易作价约3亿元。

  2015年12月29日金亚科技连再度公告称,拟以4800万元的价格向自然人暨公司实际控制人周旭辉转让全资子公司深圳金亚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拟以5000万元向北京易时华信控股有限公司转让公司所持有的成都金亚云媒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50%股权。

  对此,公司称处置上述资产有利于增加公司运营资金、优化公司内部资源配置,以集中优势资源聚焦有竞争力的产业模块等。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其背后更多是子公司盈利能力低下、公司本身业绩持续低迷所致。据2015年三季报显示,金亚科技1-9月实现营业收入18014.65万元,同比下降52.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446.58万元,同比暴跌1157.45%。其中,2015年第三季度,金亚科技净亏878.79万元。公司称,业绩下滑源于传统广播电视服务逐步萎缩,导致公司市场份额减少;公司游戏、游戏节目内容制作等新兴产业处于培育和拓展阶段,尚未对公司业绩作出贡献等。

  因此,公司在年底紧急突击处置上述资产,不仅弥补了前三季度的业绩亏损缺口,还有盈余,2015年全年业绩盈利无忧。

  资本运作频频效果不尽人意

  尽管业绩不佳,金亚科技的资本运作可谓是炉火纯青。

  记者查询发现,自上市以来,金亚科技动作频频:3000万元涉足网游、1000万元新设公司试水智能电视游戏、5000万元设立金亚云媒、8000万收购银川圣地国际60%股权等等。然而,大手笔对外扩张并没有给公司带来利润。

  比如已被处置的深圳金亚,其2013年、2014年和2015年1-6月,深圳金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130.73万元、5726.28万元和271.05万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1156.21万元、-1438.24万元、-398.78万元;截至2015年10月30日,金亚云媒未经审的净利润-84.30万元等。

  尽管公司甩掉上述包袱,但值得注意的是,其在2011年以2.3亿元溢价高调收购英国老牌企业哈佛国际100%股权近年持续亏损,公司还未找好接盘者。

  为何在子公司业绩不尽人意的背景下,公司仍大手笔继续扩张?成都本地一位长期关注金亚科技的投资顾问认为原因或在于急于求成。“金亚科技转型指向家庭互联网,其突破点就在于进军游戏娱乐业务。因此,公司加强资本运作,收购了很多公司,没怎么关注公司本身质地,摊子铺得太大。后来所收购公司业绩不佳,拖累上市公司,又出售被寄予厚望的子公司股权,从中获取投资收益。打造文化产业生态链不是收购几家公司就能完成的,离不开进一步整合深耕细作。当然,出现这一情况或许和公司股东被调查有关。但总的来说,公司这一系列资本运作动作感觉很浮躁。包括这次布局移动支付、进军VR产业亦是如此。”

  胜炫电子、惊梦互动未来发展情况如何?能否增厚公司业绩?金融投资报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