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亚科技陷违规泥沼 多只公募基金踩雷

2016年01月10日 08:25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来源:

  【金亚科技陷违规泥沼 多只公募基金踩雷】立案调查、重大会计差错、人事风波、业绩巨亏、退市隐患,对于金亚科技而言,2015年算是一个多事之年。股价身处高位已经让人感到寒意阵阵,被调查的利空更是让不少投资者揪起了心。公司目前仍在停牌中,是否被暂停上市依旧是个未知数,一大群机构投资者如坐针毡,不知“重啤之殇”会不会再次上演。(证券市场红周刊)

  立案调查、重大会计差错、人事风波、业绩巨亏、退市隐患,对于 金亚科技 而言,2015年算是一个多事之年。股价身处高位已经让人感到寒意阵阵,被调查的利空更是让不少投资者揪起了心。公司目前仍在停牌中,是否被暂停上市依旧是个未知数,一大群机构投资者如坐针毡,不知“重啤之殇”会不会再次上演。

  立案调查、重大会计差错、人事风波、业绩巨亏、退市隐患,对于金亚科技而言,2015年算是一个多事之年。股价身处高位已经让人感到寒意阵阵,被调查的利空更是让不少投资者揪起了心。公司目前仍在停牌中,是否被暂停上市依旧是个未知数,一大群机构投资者如坐针毡,不知“重啤之殇”会不会再次上演。

  金亚科技甩出“重磅炸弹”

  金亚科技2015年以来的走势称得上“惊心动魄”,在投资者还未从巨幅震荡中回过神来之时,一则公司遭立案调查的消息突如其来。2015年6月4日,公司因涉嫌证券违法违规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股票随即经历了3个“一”字跌停。而后因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自2015年6月9日停牌至今。

  金亚科技停牌后,陆续发布了公司及实际控制人被立案调查、重大资产重组终止、往年重大会计差错及业绩巨亏等公告,同时还有实际控制人请辞、财务负责人变更的人事震荡。雪上加霜的是,公司对天象互动的并购以失败告终。对于投资者来说,支撑股价一路猛涨的利好预期落空了。

  往前回溯,2015年2月,金亚科技表示拟22亿元收购天象互动100%股权,一时成为机构调研的热门公司,纷纷关注其整合后在游戏产业链的布局。而翻阅过往季报不难发现,在所有持有该股的机构投资者中,公募基金可谓是“鼎力支持”,抱团现象明显。

  金亚科技2015年三季报显示,有21只基金配置了该股,持仓总计5159.15万股。其中, 汇添富基金持有1633.44万股,占流通股比6.01%,在公募基金中持仓最大。具体看来,持有该股数量最多的为汇添富移动互联,共658.38万股,占流通股比2.42%,汇添富民营活力、汇添富 消费行业 分别持有520.02万股、455.04万股,这3只基金均为2015年二季度新进者。此外, 招商基金、 广发基金持股数量都在800万股以上,旗下也有不止一只基金在列,尤其是广发共4只基金持有,数量最多。

  能招来机构厚爱,是因为金亚科技属于典型的题材股、概念股、小盘股,在贯穿牛熊市的多次炒作中都不曾缺席,就连王亚伟掌舵的昀沣基金也一度成为前十大股东。尤其是在2014年11月,公司停牌推进重大事项,拟22亿元收购游戏公司天象互动,这则消息更是引爆了股价。2015年2月16日,该股复牌后一路猛涨。截至目前,金亚科技股价较2015年5月的高点已跌去近一半,但2015年内累计涨幅仍超过200%,疯狂程度可见一斑。

  但在涉嫌财务造假后,金亚科技却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伪成长股”,不仅业绩一直持续低迷,还逐步剥离相关资产收缩“战线”。由于公司一直处于停牌状态中,这些基金可以说是硬生生的被“锁死”在里面。从2015年二季度市场表现来看,该股多数时间处在停牌前收盘价上方,不排除多家新进机构已经被套。

  集中持股需警惕“重啤之殇”

  而 大成基金与 重庆啤酒 的故事,仿佛就在昨日发生。重庆啤酒无疑是熊市周期的A股神话,对乙肝疫苗项目的憧憬让基金趋之若鹜,但无所忌惮的疯狂买入最终酿成了苦酒。时至今日,很多持有金亚科技的基金也在担心重蹈“重啤之殇”。同样, 中恒集团 、 双汇发展 也曾因“黑天鹅”事件,让身在其中的基金扮演了悲剧角色。

  其实,公募基金集中持股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因为业绩考核压力,使得基金经理无法抗拒买入和集中持有热门股票。但分析人士指出, 基金公司抱团的个股过去往往是规模偏大的蓝筹股,而现在的抱团对象却变为 创业板 、 中小板 个股,更少的筹码让基金的“集中一抱”对股价影响明显。基金集中持股虽是博取高收益的便利选择,但却有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风险。

  从 安硕信息 到 华信国际 ,汇添富基金的“抱团取暖”风格一直处在风口浪尖,这回也不例外。金亚科技2015年三季报显示,汇添富移动互联、汇添富民营活力、汇添富消费行业这3只基金赫然在列,而它们也曾出现在2015年二季报的十大流通股东中。记者发现,汇添富消费行业和汇添富民营活力基金经理均为朱晓亮,任职年限2.67年。“同一个基金经理看好的股票自然是雷同的,风险可能也会比较集中。”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而早在2015年一季度,广发系基金也开始布局金亚科技。公司2015年一季报显示, 广发聚富 、广发核心精选和 广发策略优选 同时出现在十大流通股东中。而除了这3只基金外,广发旗下还有4只基金也持有该股,只是未出现在十大流通股东中。到了2015年三季度末,仍有4只基金集中持有884.49万股。广发聚富和广发竞争优势基金经理同为苗宇,任职年限仅0.89年。

  自2015年6月4日金亚科技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该股先是经历了3个“一”字跌停,随后在2015年6月10日,公司申请了临时停牌来核查股价异动,至今尚未复牌,而这3个交易日的跌停已经让很多机构浮盈化成水。可就在2015年二季度,多家券商还在强烈推荐金亚科技,将公司吹上天。

  “一旦这些‘问题公司’复牌,机构的夺路出逃会让股价进入下跌的恶性循环。”单只股票的下跌对 基金净值难以构成很大的威胁,但反过来说,基金抱团持有的中小盘股却比较容易受大资金的影响。机构投资者的羊群行为推高了中小市值股票的价格,但在下跌过程中也因踩踏效应加速了这些股票的调整。所以说,集中持股对上市公司股价的影响要大于对机构本身。

  持仓基金纷纷下调估值

  由于金亚科技陷入一场“收购骗局”的质疑,身为主力的基金公司也不断“遇险”。对于仍然驻足其中的公募基金,如果接下来面对跌跌不休的走势,又将如何应对手中的筹码呢?

  雷昕指出,基于谨慎原则,基金在股票停牌后都要按规定进行估值调整,多数采用的是“指数收益法”进行估值,这反映出及时调整估值规避风险的态度。而且往往基金仓位配置越重,对估值调整可能越及时,因为其重仓停牌标的对净值的影响会比较大。

  多家分析机构预测,该股复牌后股价大跌几成定局,而受此影响,被殃及的持仓基金纷纷下调对金亚科技的估值。汇添富基金决定自2015年9月8日起对旗下基金持有的金亚科技估值价格调整为 10.87元,广发基金决定自2015年9月7日起对旗下基金持有的金亚科技估值价格调整为15.94元。

  根据基金业协会发布的估值有关规定,对于停牌股票,各基金公司应该充分评估股票在停牌后经济环境变化和上市公司特有事项对股价的影响,如果潜在估值调整对前一估值日基金资产净值的影响在0.25%以上的,应该进行估值调整。如果基金不及时调整估值,导致估值偏差过大而对持有人造成损害的,基金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将面临处罚。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