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这是要逼国家队出手的节奏

2016年01月14日 08:5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3000点说没就没了。上证2949点的收盘价,不仅再创2016年的新低,也逼近国家队去年救市的极限位置2850点。

  A股为什么跌跌不休?这是一个无法解答的难题。我们数一下年初A股大跌的理由:熔断制鲁莽推行后即被叫停;注册制推出预期,但管理层称,3月1日只是两年过渡期的开始时点;大股东减持解禁,但管理层已经打了很多补丁,而且很多公司宣布暂不不减持;人民币贬值,但最近在央行的干预下人民币已经上涨了2.1%;外围股市大跌,但周二外围股市已经开始反弹……所有能支撑大跌的因素,似乎都在发生改变,惟独A股的下跌趋势不变。

  跌下去以后,该怎么办?从去年国家队两次出手救市的情况看,目前基本全线被套。国家队去年第一次救市是7月8日,证金公司全力救市,央行还特别指出,为支持股票市场稳定发展,央行积极协助证金公司获得充足的流动性。紧接着是去年8月26日,上证在新一轮杠杆资金平仓的压力下跌到2850点,国家队再次出手挽救大盘,而且表示只要股市非理性下跌,国家队就会出手。这两次救市,国家队投入的资金在1-2万亿之间。

  现在问题来了,一是国家队现在基本没变现卖出,也就是没什么利润兑现,反倒全部被套了,怎么自救?二是什么点位会自救?就目前的情况看,A股2016年开年无厘头式的下跌,不仅惊呆了A股投资者,拉垮了全球股市,更让满手筹码的国家队遭遇当头一棒。从市场信心的角度看,拥有央行背景的国家队都被空头打得毫无还手之力,怎么希望市场自己会有反击的力量。国家队现在面临的尴尬是,外围资本市场不稳、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A股本身不是因为流动性窒息产生下跌,怎么办?去年救市是拉了权重拉题材,拉了题材又拉权重,现在手里砸了一大堆各种各样的公司筹码,继续救市,怎么救?

  按去年两次救市的平均价格算,目前国家队被套一两成的可能性很大,如果再继续下跌,那就是三成,这个数值应该是国家队不能容忍的。因此,3000点以下的下跌空间还有多大?悲观者看到2500点甚至以下,那国家队可能会被套四到五成,这是央行背书出来的钱,是全国人民的钱,是国资,这个损失谁负责?因此,可以大胆预计,国家队不是病猫,在有央行这个金主的背景下,下一次出手为期不远。

  当然,市场本身涨跌有其惯性与非理性成分,这个宣泄也是人力无法控制的,贪婪与恐惧始终是人性的弱点。上帝要其灭亡,必先让其疯狂。看看去年5月A股上涨的疯狂以及随后的灭亡,会不会倒过来复制到现在下跌的疯狂以及以后的灭亡?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这是要逼国家队出手的节奏

2016-01-14 08:58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