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各路资本鏖战公募行业 专业化竞争趋势凸显

2016年01月14日 08:51    来源: 证券时报    

  悲观者看到压力,乐观者看到新生。各路资本纷纷涌入的公募行业已很难简单用“蓝海”还是“红海”来定义。行业竞争日趋激烈成为共识,但另一方面,新的参与者们也表示,未来公募行业将会日趋成熟,依然有着蓝海空间。促使他们加入公募行业激战的也并非仅仅是看中尚能切分的“蛋糕”,另一动力则是补足自身业务短板。

  证券时报记者 赵婷 王瑞 见习记者 何婧怡

  悲观者看到压力,乐观者看到新生。各路资本纷纷涌入的公募行业已很难简单用“蓝海”还是“红海”来定义。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多家新设立的公募基金公司和多家意欲进入该行业的私募系、银行系、期货系待设立公募,以此了解其背后的真实驱动力和新竞争格局下的众生相。

  公募基金承压

  参与者喜忧参半

  随着公募牌照放开,各路资本相继涌入,这对近几年新设立的公募基金公司提出了新的挑战,行业竞争日趋激烈成为共识,但另一方面,新的参与者们也表示,未来公募行业将会日趋成熟,依然有着蓝海空间。

  嘉合基金副总经理李宇龙直言,随着资本市场的放开,公募门槛大降,期货、私募等各路资本涌入,行业内的竞争愈演愈烈将会成为必然趋势,行业的同质化趋向越来越严重,从这个角度看,公募行业更偏向于红海。

  另有近年新设立的公募基金人士也对此表示,公募行业不断有新进入者,对现有的行业竞争格局必然将产生影响。

  不过,部分公募人士对即将打破的竞争格局也存在新的期待。就目前来看,大基金公司竞争优势明显,新设立的基金公司寻找生存空间的压力并不小。而随着牌照的松绑,竞争意味着更为成熟的市场环境,新的格局下或能从业务层面寻得突破。

  李宇龙说,截至2015年年底,我国公募基金行业总规模达8.4万亿,其中,货币基金约占55%,该规模与美国同业规模相比,还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公募行业依然是富有创新力的朝阳行业。

  上述新设立公募基金人士表示,中国的财富管理市场较大,2015年的股灾、上周出现的熔断等事件都说明国内投资者教育是有所欠缺的,“羊群效应”对市场影响很大。而在未来,市场将会不断成熟,逐渐转向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成熟模式,这对公募行业也是一种机遇。

  即将进入公募行业的凯石基金一位内部管理人士也表示,各路资本涌进公募行业,一方面,将加剧行业竞争,但从另一方面考虑,新的资本涌入也会在人才、管理理念、新的业务发展思路等方面带来“新鲜血液”,客观上有利于这个行业的发展。

  他说,不能简单定义公募行业是红海还是蓝海,单从表面来看,这个行业的确已经竞争激烈,从已经成立的公司来看,特别是中小公司面临的压力比较大。但是,从另一方面看,随着监管政策的放开和业务范围的扩展,基金行业能做的事情比原来更多了。加之目前国内居民资产管理需求的日益增长,公司只要找准定位和方向,仍有机会脱颖而出。

  激战不改初心

  寄望补足短板

  尽管不少业内人士对目前公募行业的竞争格局表示了较为乐观的态度,但促使他们加入公募行业激战的也并非仅仅是看中尚能切分的公募“蛋糕”,另一动力则是补足自身业务短板。

  上述凯石基金管理人士表示,私募和公募的定位和方向不同,公募面对的客户群体较之私募会更加广泛,门槛更低。此外,和私募相比,公募更有品牌宣传上的优势,公司只要有良好的业绩和服务,就能做好品牌宣传,进一步扩大影响力。

  在2015年4月提交公募基金牌照申请的鹏扬基金同样出身私募系,该基金由自然人杨爱斌持股55%,上海华石投资有限公司持股45%。杨爱斌同时是鹏扬投资总经理,他说,鹏扬投资以投资债券为主,债券的主要客户是机构投资者,尤其是保险,而机构投资者的委托对象以公募为主,若能拿到公募牌照,获得机构的委托资金更加方便。

  期货系进军公募行业的目的为丰富公司的产品类型。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直言,单纯的期货业务会受到市场容量的制约,公司为了扩大资产管理业务也一直在作不同的尝试。如果能进入公募基金领域,公司的产品类型会更加丰富,在金融领域的业务范围也会更宽,后续在财富管理的道路上能走得更远。

  东证期货总经理卢大印也表示,虽然目前公司因为资管业务发展规模还没有打算去申请公募牌照,但十分看好公募领域的机会和空间。在他看来,公募业务中的通道业务、托管业务等空间很大,总能从中寻找到机会。

  据了解,城商行也有意逐鹿公募市场,其看中的则是以公募业务弥补资管能力短板。

  北京某银行系公募市场部总监透露,目前有20多家城市商业银行有意向设立公募基金。

  该市场部总监称,由于银行的传统业务如存贷款利息差利润收窄、中间业务收入疲软,加之实体经济困难,银行在经营业绩和发展模式上都面临很大的挑战,尤其是互联网金融等多种理财产品的兴起,分流了银行的不少客户。因此,面对大资管市场,作为传统金融机构的银行也需要积极布局理财市场,基于自身渠道优势留住和抢占客户。

  沪上某券商系公募市场部人士表示,由于银行缺乏高水平资管能力,增加公募业务可以弥补这一领域业务短板,同时,对银行提高服务客户水平、增强综合理财服务也大有裨益。

  该市场部人士称,通过设立公募基金,也可以为银行低门槛收揽客户,丰富银行的理财业务和产品。此外,银行系企业成立公募基金后,可以设立子公司作为银行通道业务的出口。

  找准定位

  发力创新和专业

  踌躇满志终须行动落地。虽然目前公募牌照还浮在空中,上述多数公司对于如何在激战中站稳脚跟已有所思量。

  由于人才流失在目前公募行业愈演愈烈,如何找到合适的人、如何留住合适的人成为各家新进之客需要解决的问题。相对于公募,私募灵活的用人机制在吸纳人才方面优势尽显,几家私募系公募也打算延续优良传统,把人才牢牢抓在手中。

  “公募现在的竞争很激烈,拼的是人才。如何吸引和留住人才是做好公募的关键。如果拥有很多优秀的人才,规模的扩张很容易,所以,我们会对核心员工进行股权激励。”杨爱斌表示。

  为了尽快打造出符合规范的新平台,凯石基金目前到位的公募团队成员几乎都源自公募,用的就是这种诱人的机制。前述凯石基金管理人士说:“新公司是一张白纸,可以尝试更多有利于公司发展的创新机制。未来我们会充分利用对人才有吸引力的机制,借助于先进的管理方式激发员工活力,把员工自身利益和公司利益结合到一起,比如用股权激励方式等提高员工积极性。”

  而对于具体的业务方向,各取所长、避免同质化成为业内共识。从近几年成立的新基金公司来看,其竞争策略均为抓住一点深耕细作。成立不到两年的嘉合基金,一直以量化投资为特色,注重基本面研究与系统化投资方法相结合。而华福基金则表示,未来主要发力方向为开拓电商渠道,降低代销费用,发展机构业务以及创新型基金产品。

  私募系两位新晋成员也选择了明显的错位竞争。专注于债券市场的鹏扬基金打算专注私募炼就的特色。

  杨爱斌说:“我们团队以做债券为主,坚持稳健的投资,具备丰富的债券方面的经验,这也是我们开展公募的核心竞争力。为了满足监管的要求和防止利益冲突,我们会退出私募业务,专心于公募。未来除了公募,专户业务也以做债券为主。”

  前述凯石基金管理人士也表示,准备挖掘自己在私募阶段攻占的优势领域,“业务方面,我们会依托原先成型的领域继续深耕细作, 例如FOF(基金中的基金)、定增都是凯石过去在从业方面的一些特色领域,都有成熟的团队和产品。这些都能在以后我们公募业务特色化道路上提供支持。”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各路资本鏖战公募行业 专业化竞争趋势凸显

2016-01-14 08:51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