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2P监管落地 行业整顿提速

2016年01月13日 08:2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卢建波

  2016年进入还没有几天,全国各地都逐渐规范起互联网金融行业运营,地方监管部门也暂时收紧了相关企业的注册,表明地方监管部门承受着来自多方面的压力,正在逐步加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整顿。

  多地叫停企业注册

  最近一两年,通过互联网,P2P网贷行业出现了高速发展,不过自从2015年12月28日,中国银监会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P2P网贷的监管就渐次落地。

  记者发现,P2P网贷相关监管细则率先落地的地方,是在P2P平台最多的深圳。据悉,2015年12月31日,深圳市金融办发函要求自2016年1月1日起,暂停新增互联网金融企业名称及经营范围的商事登记注册,其中名称行业用语为“互联网金融服务”的不再核准,经营范围表述为“依托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提供金融中介服务”等也不再核准。同时从2016年1月1日起,已在网上申请但尚未核准的,也不再办理登记。

  继深圳暂停互联网金融企业注册后,从2016年1月4日起,上海市工商局也暂停了互联网金融等金融类企业的登记注册,同时只要申请注册的企业,其经营范围包括金融信息服务、金融外包等字眼的也被包含在暂停注册之列。在深圳、上海叫停互联网金融企业注册之后,2016年1月9日,北京市也全面收紧了含私募在内的投资类企业注册。通知明确指出,暂停核准包括“投资”、“资产”、“控股”、“基金”、“财富管理”、“融资租借”、“非融资性担保”等字样的企业和个体户名称;暂停登记“项目投资”、“股权投资”、“投资管理”、“投资咨询”、“资本管理”、“资产管理”、“融资租借”、“非融资性担保”等投资类经营项目。

  地方监管日渐趋紧

  业内人士表示,2016年以来多地叫停暂停互联网金融企业的注册与登记,是银监会《办法》出台之后各地相关监管细则迅速落地的表现,同时也是地方监管日渐趋紧的信号。“因为《办法》要求P2P平台在地方金融办备案,这已基本等同于将监管责任落在了地方金融管理部门。”该业内人士表示。

  记者发现,实际上在深圳、北京、上海三地暂停互联网金融企业注册和登记之前,一些地方已经开始加强了对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监管。比如2015年9月份,宁波市就全面叫停了互联网金融及线下理财平台的广告,从2015年11月份起,更是暂停受理企业名称和经营范围中含有财富管理、投资管理及咨询、资产管理等内容的类金融公司的登记注册,以及分公司的设立。

  资深创新金融专家王远炼告诉记者,从目前来看,事关互联网金融多项业态的监管细则已相继出台,在这样一种背景下,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必然要承受着来自多方面的压力,因此2016年地方金融管理部门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越来越严格,是一种必然趋势。“因为互联网金融作为一种新的金融业态,一方面在支持它的发展,另一方面一定要规范它的发展,这就要求地方监管部门针对互联网金融的特点,及时地作出一定的监管标准,这样才有利于支持互联网金融的健康规范发展,同时也有利于打击利用互联网金融进行违法违规的金融活动。”王远炼表示。

  利好行业未来发展

  王远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他看来,深圳、上海、北京相继暂停互联网金融企业的注册与登记,应该是暂时性的。同时,现在暂停注册与登记,更多的意义在于为了以后的监管整顿进行摸底。“因为在《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中,不仅明确了互联网金融企业不得触碰的12条红钱外,同时还明确了该办法正式实施后,会给现有的互联网金融平台18个月的过渡期。”王远炼表示,今后为了进一步规范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地方金融监管部门会要求暂停互联网金融企业的注册与登记,但随着各地方监管部门详细的监管意见出台之后,也会相应地开放注册。

  王远炼认为,目前暂停对互联网金融企业的注册与登记,并不会影响到正规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反而有利于现有互联网金融企业的规范运营,而且通过暂停互联网金融企业的注册与登记,可以让现有的互联网金融企业进行整改,从而加大整个行业的未来成长空间。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