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2P金融频频出事 新三板或成发展契机

2016年01月11日 10:10    来源: 挖贝网    

  如今P2P在互联网金融的地位举足轻重,但却频频“出事”。相关部门对此“踩刹车”,但也只能暂时缓解矛盾。挖贝网新三板研究院认为,疏导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P2P金融频频出事

  P2P被政府赋予金融创新的重任,并被寄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期望。

  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网贷平台数量增加到3844家,相比2014年增长了107%;成交额首次突破1万亿元,相比2014 年增长了228%。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迅速扩张的同时,P2P网贷也“出事”频频,曾在央视《新闻联播》黄金时段打广告、融资规模750亿元互联网金融平台e租宝被调查,联想控股入股的翼龙贷也被曝违规。甚至有媒体报道称,全国网贷公司每三家中就有一家出问题,问题的严重性超出了外界的预期。P2P把民间金融的“魔鬼面”与“脆弱面”都摊在台面上了。

  为了治理行业普遍存在的不规范现象,银监会2015年12月28日公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给P2P网贷划下12条红线,其中包括不能为关联方融资、不得设资金池、不能提供担保或者承诺保本保息,不得发放贷款、不得拆分融资项目期限等等。北京、重庆和深圳甚至暂停P2P公司的登记注册。

  新规的严厉程度超出市场预期,但能否有效矫正不规范现象还是未知数。目前,P2P在我国发展过于迅速,相关部门“踩刹车”的治理方式是为了保证其更健康有序的发展,踩刹车是一种缓冲,目的在于针对现状制订一系列的监管措施和制度。

  新三板或成发展契机

  “堵”可以暂时缓解矛盾,但没有真正从根上解决问题。“疏”才能从根本上化解矛盾。

  易通贷首席运营官康文称,目前针对P2P平台的管理宜疏不宜堵,要使互联网金融达到进一步的发展,P2P平台应该进一步制定行业规则和企业标准,比如建立完整的信息披露制度。

  从目前查处的P2P违规事件看,没有建立完善的信息披露制度是主因,投资人甚至不知道自己的自己究竟投到哪个项目上去了,即使上门追问,P2P公司甚至以商业机密为借口回避问题的核心。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分析师认为,新三板可以作为解决P2P监管的难题选项,作为上市公司,必须定期公布自己的募集量和资金去向,甚至可以设置专用账户,来规避公司管理层滥用资金。希望长远发展的P2P公司,更是会严格接受董事会和投资人的多重监管,规范公司管理,说明资金去向。

  而且相对于A股来说,新三板准入门槛较低,对财务指标低要求,主要面向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的中小微企业,特别是其不设财务门槛,申请挂牌公司可以不盈利,只要股权结构清晰、经营合法规范、公司治理健全、业务明确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且已完成股改,均可以经主办券商推荐申请挂牌。

  这不仅能够监督P2P金融更加规范的运营,让其在正确的轨道上发展,更可以借助资本市场为其发展加速,形成多赢多赢的局面 。

  如今P2P在互联网金融的地位举足轻重,但却频频“出事”。相关部门对此“踩刹车”,但也只能暂时缓解矛盾。挖贝网新三板研究院认为,疏导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茗熙 2016/01/10 16:56P2P监管网贷融资

  P2P受资本追捧 或成明年新三板市场风口

  临近年末,以P2P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再次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分析人士指出,2015年的P2P发展分化明显,预计2016年行业竞争仍将激烈。与此同时,P2P继续受到资本追捧,甚至成为明年新三板市场的“风口”

  曾经有一家P2P如此接近新三板 中国式P2P真相

  尽管P2P直接挂牌新三板看上去仍无时间表,但是过去一段时间,包括金蛋理财、九信金融、安心贷在内的P2P公司正在通过“借壳”方式登陆新三板,其中九信金融更是抛出300亿元定增方案。

  读懂新三板 2015/11/13 10:05P2P

  网贷综合收益率两年间缩水一半 8%左右将成常态

  从2013年的21.25%,到今年9月的12.63%,两年时间P2P网贷综合收益率缩水一半。对收益从超过20%到如今的8%-10%,P2P行业的收益率也难独善其身,正在逐渐回归本来面目。

  资产配置荒背后:网贷9月成交首超千亿 同比增4倍

  今年9月,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达1151.92亿元,环比8月上升了18.19%,这是网贷业单月成交量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是去年同期的4.39倍。

  邓莉苹 2015/10/16 09:30P2P网贷资产配置

  P2P平台网信理财宣布完成B轮4100万美元融资

  本轮融资由三山资本、中信资本和信中利资本等机构共同投资,华兴资本担任此次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

  2014/03/26 11:20P2P红岭创投

  2014/03/17 14:48P2P互联网金融花果金融

  2014/03/03 10:58P2PVC

  2014/01/07 10:07P2P人人贷

  2013/12/04 10:32P2P网贷金融

  2013/11/18 10:09P2P贷款资金

  2013/11/18 09:55P2P网贷

  2013/11/18 09:45P2P有利网软银中国

  carry 2012/07/12 15:40P2PSpace提供商融资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