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O2O战略意欲“撒豆成兵”

2016年01月13日 07: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在农村电商市场,阿里招募的“农村淘宝合伙人”与京东招募的“乡村推广员”正在不亦乐乎的比赛“圈地”,如今,马云又把“征兵”的视野扩大到城市。

  1月12日,阿里巴巴在“全球B2B生态峰会”上宣布,将启动“城市合伙人”计划,由“城市合伙人”为城市社区零售店提供货源、配送等一系列服务,同时也为有志于O2O零售业的城市年轻人提供创业平台。

  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B2B事业群总裁吴敏芝表示,阿里巴巴希望通过城市合伙人计划,打造下沉到城市社区的互联网服务体系,解决传统社区零售商业的痛点,实现互联网对实体经济的反哺。

  阿里方面预计,到今年3月份,将招募500名城市合伙人。以社区为中心,平均每个城市合伙人可覆盖30万人口,总服务人口将达到1.5亿。

  阿里商品可直达社区

  植根在城市社区中的零售店,虽然能够凭借位置便利吸引客源,但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提升以及市场竞争的加剧,正面临着诸多发展困境,亟需改进货源、提升服务。

  “消费者到社区零售店购物,主要是为节省时间成本,但社区零售店进货渠道有限,品类不够丰富,质量也让消费者有所顾虑,导致很多人宁愿多绕路,多花时间去大超市。”某社区零售店店主表示。

  事实上,从去年10月份起,阿里巴巴已经开始了试点工作,在浙江、江苏、安徽等省的多个城市启动了城市合伙人计划,通过招募来的城市合伙人,为社区零售店提供货源、配送等一系列服务,比如,将阿里筛选出的进口商品以及农村淘宝提供的源头农产品送到社区零售店的货架上。以往,尽管这些商品深受消费者青睐,但社区零售店通过传统进货渠道很难触及,而城市合伙人的出现,恰恰可以缓解这个痛点。

  在质量追溯方面,阿里巴巴透露,从今年1月下旬,城市合伙人项目将给供货商品打上“阿里巴巴”标志,如果商品出现问题,阿里巴巴将先行赔付。未来还将引入扫码溯源,通过二维码的方式为每件商品赋予“身份证”,让消费者放心选购。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城市合伙人的供货对象是社区小店,消费者都是邻里邻居,阿里方面的认证,可以让城市合伙人推销起来更容易被接受;而对于社区零售店店主来说,有了阿里巴巴对品质的背书,进口零食、红酒、橄榄油等高端商品再也不怕滞销了。

  城市合伙人或成创业机会

  据介绍,除了解决社区零售店的发展瓶颈,阿里巴巴还将搭建创业平台,让有志于零售事业的城市青年参与到城市合伙人计划中来。这些年轻人经过系统培训后,可以协助社区零售店主完成选品、进货等一系列流程。

  城市合伙人计划负责人郭坤坤介绍,自2015年10月份启动试点以来,已有近2万人次咨询报名城市合伙人,其中不乏想创业却缺少经验和资金的年轻人。“对于菜鸟级别的创业者来说,该计划最大的吸引力在于阿里巴巴提供包括操作说明、平台大数据助力选品、进货技巧等系统性培训,并且还将帮助合伙人快速开拓市场、建立信任,提供运营、物流等多方位的支持。”

  除了广泛发动“群众战争”之外,阿里巴巴的大数据能力还能使得火力更为精准。据记者了解,阿里巴巴未来还将发挥大数据优势,帮助社区零售店实现精准营销,如利用大数据分析社区购物人群,掌握消费者购买习惯,为社区零售店提供更全、更精准的商品品类。

  此外,“一不做二不休”的城市合伙人还有望与阿里旅行、阿里健康等业务平台对接,将社区零售店升级为全功能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