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再增200员工专职打假

2015年12月29日 07:19    来源: 京华时报     施志军

  阿里“打假”再发力。昨天,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宣布,在阿里2015财年整体不再新增员工情况下,额外新增200名员工专职打假。

  郑俊芳表示,一般社会常识认为,假货源于线下,与商业模式本身无关,互联网并不产生任何一件假货,互联网企业本身也并无打击假货的执法权,“假货问题”在中国是所有电商平台均需面对的。郑俊芳称,阿里不会一味回避“假货”问

  题。基于阿里安全部门提取互联网大数据的威力,使得很多制假团队不敢再来阿里的电商平台。

  阿里巴巴尝试疏堵结合治理假货问题。一方面坚决打击假货,不仅网上清除,更从网络大数据去发现假货源头。另一方面还致力于推动“中国质造”这样的原创产业。如果商家产品有质量但没有品牌,阿里会提供足够的流量扶持商家自建品牌,但决不允许商家去侵犯别人的知识产权。

  郑俊芳认为,虽然阿里巴巴做了上述探索和努力,但真正打击假货犯罪还得依靠执法机关。郑俊芳披露,以2015年4月至9月为例,不含日常散碎线索,仅售假团伙线索,阿里巴巴已向执法机关推送717条,获各地执法部门立案的为330条,被破获的案件为279起。其间,阿里巴巴协助警方捣毁制假、仓储、售假窝点60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15人。郑俊芳认为,对假货的处置需要达成社会共识,依靠社会共治。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