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年首周基金普遍重挫 7只基金果断减仓躲过二次熔断

2016年01月11日 08:4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赵静林

  2016年首个交易周终于在熔断机制暂停后落下了帷幕。如果说1月4日新年首个交易日就触发熔断,而提前休市令人措手不及,那么7日开盘不到半个小时就触发熔断,对大部分投资者而言更是“还没开始就已结束”。在此番捉摸不透的行情中,主动型权益类基金更是损失惨重,千余只基金一周内平均跌幅达到8.95%,近300只跌幅超过15%。

  大跌的一周之中,仅有几只规模较小的基金因成功减仓而躲过了7日的大幅下跌。

  绩优基金普遍重挫

  万万没想到,刚于2015年终排名赛夺下混合基金第一名的易方达新兴成长,在2016年的第一周却成为跌幅第一的基金。据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数据统计显示,1月4日,沪深300指数触发7%熔断提前收盘,该基金净值下跌了8.71%;1月7日,A股开盘不到半小时收盘,该基金亦未能幸免,再次下跌8.80%。2016年首个交易周,该基金仅在周三净值出现上涨,一周累计跌幅达到22.43%,几乎抹去了2015年11、12这两个月的涨幅。

  然而易方达新兴成长也不是绩优基金中唯一遭遇重创的。在2015年最后三个交易日发起冲刺,最终夺下亚军的富国低碳环保2016年首个交易周也累计下跌了19.37%,在触发熔断的4日和7日分别下跌了8.88%和8.96%。另外,2015年业绩排名第5和第8的浦银安盛新兴产业与宝盈策略增长,周内跌幅也有19.37%和18.64%。

  对于2015年的绩优基金而言,激进地配置中小创成长股几乎是年末业绩之争的主流。一进入2016年,市场风格急转,再加上熔断机制“磁吸效应”,仓位较高的基金很难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也随之转换,只能硬生生地扛下两次熔断休市的跌幅。

  不过一片惨淡之中也有净值上涨的基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1月4日的大跌之后,东方新价值基金的净值在5日上涨了13.91%。考虑其已超过10%的涨幅,并且基金仅5188万元的规模,该基金很有可能是发生了大额赎回。

  此外,光大保德信欣鑫与兴业聚利灵活配置也在5日出现净值5.87%和3.56%的涨幅,周内累计涨幅分别为9.97%和7.57%。其中,光大保德信欣鑫为2015年11月新成立的基金,兴业聚利灵活配置则成立于2015年5月,2015年三季度末其90%的仓位配置了债券。该基金2015年内有两次较大的净值波动:一次是在7月9日~13日的3个交易日内净值上涨了9%;另一次则是12月28日~31日的4个交易日内净值上涨了3.05%,其他时间段内净值几乎无变化。

  从基金公司来看,旗下基金跌幅较大的有宝盈基金,旗下14只基金平均下跌了15.95%。农银汇理、信达澳银、上投摩根旗下基金的平均跌幅也在15%左右。而中融基金、安信基金、国投瑞银与前海开源等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平均跌幅则较小,都在5%以内。

  基金减仓躲过二次熔断

  进一步对比1月4日和7日因熔断提前收盘当日基金的表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极少数基金在4日大跌之后迅速调整了仓位,其中几只基金减仓躲过了7日的大跌,另有几只却选择了加仓而跌幅扩大。不过,这些迅速增减仓位的基金规模都较小。

  前海开源旗下有3只基金在4日和7日的两次大跌中净值跌幅变化较大。1月4日,首次熔断当日前海开源强势共识100强净值跌幅为8.29%,而1月7日该基金净值仅下跌了1.03%。同样,前海开源大海洋与前海开源工业革命4.0在1月4日分别下跌了6.62%与2.87%,7日的跌幅则分别缩小到2.76%和1.79%。上述三只基金都可能进行了迅速减仓。

  相关数据显示,前海开源强势共识100强与前海开源工业革命4.0都是2015年内新成立的基金,前海开源大海洋则成立于2014年。

  此外,中融国企改革、融通成长30灵活配置、中原英石灵活配置与银河消费混合,也在4日大跌后因迅速减仓而躲过7日的大跌。上述四只基金4日的净值跌幅分别为6.53%、4.07%、3.31%与7.94%,7日净值跌幅则分别为0.89%、1.90%、1.71%和4.95%。

  另外,还有几只基金在4日大跌之后进行了调仓,但它们选择了增加仓位而在7日遭受了更大的损失。最典型的为华富价值,4日其仓位较轻,跌幅仅1.70%;但7日大跌当日其净值跌幅则扩大到了9.05%。同样,金源顺安消费主题跌幅则由4日的4.26%扩大到7日的8.71%。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