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6慢牛之辨:基金新业态的突围逻辑

2016年01月11日 08:25    来源: 和讯基金    

  和讯基金消息 1月9日,由和讯网主办、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SEEC)联合举办的基金新业态·第十三届财经风云榜基金年会在北京举行。

  此次论坛的主题为“基金新业态:2016年投资策略展望”,华商基金、方正富邦、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天弘基金、华安基金、汇添富基金、中邮基金、益民基金、南方基金、源乐晟资产、腾业资本、新价值等三十余家大型公私募公司,针对2016年的投资策略展开探讨。

  与会嘉宾普遍认为,2015年是基金行业特殊的一年,市场大起大落,令人五味杂陈,证券基金业遭遇了诸多挑战。与此同时,2015年也是基金发行史上最辉煌的一年,公募基金规模获得了快速增长,资金总规模达到8.4万亿,创历年新高,较2014年上涨了85%。

  有关统计显示,公募基金管理机构也突破了百家,在2015年股票基金平均收益上涨了23.6%,其中有20只基金年收益率超过100%。

  在现场致辞中,和讯网副总编辑孙萱表示,展望2016年,基金业正面临诸多问题亟待解决,特别是快速去杠杆导致市场流动性严重萎缩,防范流动性风险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中短期的波动性“非常剧烈”

  华商基金总经理梁永强发表了《全民财富管理时代:2016年投资策略展望》的主题演讲。

  他在论坛演讲中表示,“我个人认为2016年整个市场,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就是宽幅剧烈震荡的慢牛。整个市场是一个慢牛,整个大趋向是慢牛的趋向。”

  实际上,杠杆因素和信息即时化的传递因素会导致中短期内的波动非常剧烈;慢牛形成以后会有上下轨出现,在上下轨之间的波动将极其剧烈。上一周的变化都在反映这种震荡趋势,这是对整个市场大体上的判断。

  方正富邦基金总经理邹牧发表了《变与不变—基金新业态之思考》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在市场激烈震荡中,中小基金公司的心态是什么?新的状态是什么?“依然是很困难。”邹牧表示,首先投研能力薄弱,队伍稳定性很差;其次市场投入不足,困扰着中小基金公司关于收入和净利润的一个权衡问题。

  邹牧指出,方正富邦基金今年提出的口号是服务于商业银行,至于为什么服务于商业银行?因为商业银行有需求,资金大且业务量多,“我们为它提供一站式服务,一共三个方向。公募是定向,专户是定制,再加上子公司是定投。”邹牧说。

  嘉实基金副总经理李松林表示,2015年公募基金规模83%的增长来自什么地方?来自于货币基金,来自于混合的打新基金和一些分级基金,而这些增长的背后是什么?背后全部是机构。“所以,这么多年以来,我们看到公募基金的规模增长实际上是机构在做自己的配置。他们需要配置的公募基金带来增长,而主要以散户为投资标的的主动股票基金这么多年来基本没有增长。我们需要思考,未来开放基金在做好机构解决方案的前提下,怎么做好普通的个人投资者?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也许是要做好投资者教育,也许是要在投顾方面多做一些工作。这些问题需要我们着重思考,只有把这些问题很好地解决了,整个公募基金才会有更好的发展。”李松林说。

  汇添富副总经理袁建军在圆桌讨论环节中表示,“2015年对资本市场来讲是不平凡的一年,因为经历一个大起大落的过程,但是我现在判断2016年可能挑战更大,而且会是超越去年的更不平凡的一年,为什么?因为我们看到无论全球利率、汇率都在发生很大的变化,这个变化可能会冲击整个资本市场今年一年的演变。所以,我们今年预期收益率大幅下降。”

  华安基金投资部兼全球投资部高级总监翁启森表示,“我们觉得还是要更多地回归基本面,抛弃过去两年类PE、类VC的投资方法,可能要转化成更多地回归基本面的研究,然后寻找更扎实的一些企业进行好的投资。”

  基金新业态蜕变:市场如何突围?

  腾业资本董事长黄云松表示:“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目前看股市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虽然机会没有以前那么大了,但是如果能够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做好比较精准的投资的话,我觉得今年还是会有收益的。”

  如果有研究能力的投资者,不妨把目光开始转向一些新三板的优质公司。PE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可能是一个相对小众的投资方向,因为这需要很强的投资管理能力,可以做一个适度分散的考量。

  总体上,PE、VC市场跟二级市场有很大的关联度,现在也有泡沫,但是相对来说它的估值没有那么充分地被体现。从这点可能还有一些比较好的投资机会,所以,2016年二级市场、一级市场都结合一点可能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宁辰在圆桌讨论环节中表示,“我觉得基金行业面临最大的机遇和挑战是长期资金的引入问题,公募基金面临规模的波动,而规模波动会影响投资管理人能否给投资者提供一个稳定可持续的回报。今年最流行的一句话叫不忘初心,在座的各位想一想,我们的初心是什么?大家参与基金管理行业的初心是什么?作为基金管理人,我们的初心应该是管好客户的钱,为客户提供可持续稳定的回报。”

  中邮基金任泽松表示,“整体上我们觉得2016年肯定比前面几年难做,前面几年每年都取得了很好的收益。从宏观上来讲,整个经济基本上处在一个L型的底部;从流动性来讲,流动性宽松的边际效应在递减,再出现更宽松的环境是比较难的。所以,还是要从细分行业,甚至细分的公司上挖掘非常少的一些结构性的机会。”

  尤其在美国加息的背景下,包括上一周的连续暴跌都是由汇率引起的,宏观调控政策起到了一个加速的作用。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宏观经济还是很难起来,流动性的宽松也是有限的。同时,在依然面临汇率风险的情况下,整个2016年股票市场的机会可能没有前几年那么好。

  中国经济还在转型的过程中,政府也需要一个稳定的资本市场来提供一个创业和创新的环境。所以,整体判断2016年可能是一个存量资金博弈的行情。如果这样的话,整个市场的机会应该是一个偏结构性的机会,像2015年上半年甚至2014年12月份全面的牛市不太可能。

  益民基金投资总监郑研研认为,对于固定收益类产品,因为过去几年收益率下行幅度已经很大,相当于把固定收益类产品的估值提到了一个相对比较高的高度了。今年货币宽松边际是递减的,收益率下行的幅度其实已经很小了,也就意味着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收益率下行幅度也很小,它的涨幅是限制了涨幅的一个投资类型。

  但是它有一个好处,就是毕竟还是靠利息,它存在一个利息额外的收入,而不仅仅是靠价格波动来实现收益的。“所以,我觉得对于固收类产品有适合的群体,不同的投资人对于资产的回报和风险比例有不同要求。所以,它也有一定的适合群体,但是整体而言,它的吸引力在下降。”郑研研表示。

  南方基金杨德龙表示,国内权益类的配置可以提高,海外的可以配一些美元资产,但是对一些海外的基金回报预期要下降,可能没有前两年那么强劲。如果从目前的时点来看,A股应该说是早死早生的一个市场,与高点相比已经打了六折了,美股基本上还在天上,调整不到位。

  从这个角度来看,现在买QDII产品,买海外基金的预期回报率应该没有国内基金高,现在国内A股的指数基金和股票型基金的吸引力在增加。所以,在配置上为了规避人民币贬值与美元升值,建议多配一些海外资产。但是从收益率的角度来看,2016年A股的预期回报可能比海外基金的回报还要高一些。

  源乐晟投资合伙人吕小九在圆桌讨论环节中表示,货币宽松今年应该不会到头,未来几年继续宽松是没问题的;但是边际衰减的幅度可能是在放缓的。另一方面,A股市场不能说不能再涨了,但是感觉已经连续涨两三年了,估值也不能说足够的便宜。所以,如果把预期收益设定得更合理的话,2016年大家过得会更舒服一点。

  广东新价值投资研究总监范波表示,虽然2016年中国面临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更趋复杂,但中国依然有能力保持经济的中高速增长。中国在城镇化、环保等领域仍存在大量投资机会,中国有足够的外汇储备、居民储蓄等可供投资资源。当前中国需要通过继续深化改革打通各种“梗阻”,切实提高市场经济效率。目前依然看好中低估值的消费和蓝筹,当前点位不需要太过担心大盘有多大的风险问题。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