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基金蔡滨:风险管理是投资中首位因素

2016年01月10日 09:07    来源: 大众证券报    

  蔡滨:硕士。从业经验8年。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行业分类专家委员会委员。曾在美国总统轮船(中国)有限公司、美国管理协会、平安证券工作。现任博时产业新动力、博时主题股票(LOF)基金经理。

  博时今年首只混合型基金——博时外延增长,于2016年1月4日-1月29日发行,代码为002142。

  财信网(记者 王金萍)叠加外围市场大跌和人民币贬值,熔断机制背景下的近期A股市场,恐慌被无限放大。做空者利用机制的巨大漏洞,像一条嗜血的鲨鱼,肆无忌惮。

  但是,短暂的市场无效后,人们的认识最终还是要回归公司本身。如果你买的是一只真正的好股票,它还会回到原来的价位,甚至创出新高。正如日本股神是川银藏所言:选择未来大有前途,却尚未被世人察觉的潜力股,并长期持有。

  那么,什么是真正大有前途的好股票?如何在茫茫股海中挖掘到好股票?2016年又有哪些投资机会?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采访了博时外延增长拟任基金经理蔡滨,试图寻找他眼中的好公司好股票。

  或许,市场过度行为导致的估值回归后,春节红包就要来了。

  从外延扩张中寻找好股票

  两千多年前,秦惠文王重构七国格局,扩疆拓土,广纳贤士,不断壮大自己的队伍,其相游说诸侯国使各国纷纷由合纵抗秦转变为连横亲秦,最终称霸六国。

  两千多年后,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定向增发、股权激励、股东增持等外延增长模式实现扩张、整合和转型,进而做大做强。

  蔡滨眼中的好股票好公司,就是这样一些能够通过股权变化实现并购重组、项目募投、股东增持、员工激励计划、引入战略投资者、整体上市的公司,这些事件不仅驱动企业价值的变化,也往往蕴含着重大投资机会。

  口说无凭,有数据为证。据测算,在2014年A股上市公司涨幅前20名中(剔除新股),涉及并购概念的占比为50%;排名前50名又涉及并购概念的上市公司占比达到58%。2015年A股经过了剧烈地震荡,但重组概念指数涨幅仍超138%,而同期创业板指和上证综指上涨84%和9%。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进行市值管理,实现公司横向扩张、上下游整合或业务转型的目的。另一方面,以定增为例,仅2015年以来预案进程中的定增项目已多达1000多家,拟融资规模超2.5万亿元。

  任何情况都要注重回撤风险

  之所以会有上述对好公司好股票的判断标准,缘于蔡滨在担任基金经理之前,已在研究部工作多年,研究员出身的他往往会比较看重对企业商业模式、发展空间、管理团队等基本面要素的分析能力。

  “不进行研究的投资,就像打扑克从不看牌一样,必然失败。”投资大师彼得·林奇曾这样分享道,只要用心对股票作一点点研究,普通投资者也能成为股票投资专家,并且在选股方面的成绩能像华尔街专家一样出色。

  实际上,蔡滨管理的博时产业新动力基金,是博时基金公司成立以来首次推出的发起式基金。基金2015年1月26日成立,截至2015年12月 21日,年化收益率高达45.83%,同期业绩基准涨24.09%,上证综指涨8.67%。他管理另一只博时主题(160505,基金吧)基金,成立10年来年化收益高达23.86%。

  “从研究员到基金经理,研究员对投资标的的要素价值研究更加专注和纯粹,基金经理则需要更好的决策和决断力。”蔡滨坦言,每个研究员一般重点看一两个行业或板块,基金经理则需要关注并试图理解整体市场、需要更深的行业比较能力。但无论研究员还是基金经理都需要保持好奇心,持续学习、研究和积累。“我个性偏谨慎,风险管理是投资过程中首位考虑因素。无论任何市场情况下,都会注重回撤风险。去年市场波动剧烈,产业新动力(310328,基金吧)基金回撤也不小,但总体来讲,新动力的仓位控制始终比较谨慎。”

  基金不要“炒”而要“投资”

  “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三体》里在面对整个人类生死存亡留下这样的一句话。做投资,何尝不需要保持一颗谦虚、好学、敬畏之心。

  谈到2016年确定性的投资机会,蔡滨对记者表示:“上市公司通过股权结构积极变化来实现业务重组、经营增长、治理改善,对企业价值产生积极影响。这其中蕴含的,我认为就是2016年确定性的投资机会。事件驱动投资信号明确,下行风险相对较小,而收益的弹性较大。从大的环境而言,企业的外延增长方式符合宏观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大方向。”

  对于基金的投资,他建议,一方面,站在长期投资角度,进行权益类配置是必要的;另一方面,他也建议不要去“炒”基金。即不要因市场短期的波动而频繁买卖,而是要对一只看好的基金进行长期配置。“波动的市场更考验人性,而"克服人性"正是投资的核心本质。通过专业的基金投资,实现财富的"外延式"增长,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