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天资产净值蒸发2900亿 偏股基金仅5只躲过第二波熔断

2016年01月10日 09:0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2016年首个交易周将载入史册,4天之内两天触发熔断,个股大面积下跌,让基金苦不堪言。仅仅4天,基金就平均损失10.28%。而在1月4日第一天熔断之后,仅仅有5只基金明显大幅度减仓,从而躲过了1月7日的熔断,减少了亏损。

  偏股基金平均损失超10%

  1月4日是2016年的首个交易日,也是熔断实施的第一天,当天A股就连续触发5%、7%两档阈值,两次熔断;1月7日开盘不到半小时,A股熔断停止交易至下午收盘。仅仅4个交易日,主动和被动类的偏股方向基金就合计损失了2920.77亿元。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1月4日至7日,包括主动管理的股票型、混合型和被动管理的指数型在内的偏股基金,区间平均跌幅达到了 10.28%。以截止2015年12月31日的资产规模计算,这些基金的资产净值在这4天里合计蒸发了2920.77亿元。

  分类型来看,主动管理的偏股基金算术平均跌幅为9.55%,4只基金 4天累计跌幅超过20%,包括工银瑞信创新动力(310328,基金吧)、融通领先、工银瑞信信息产业和易方达新兴成长,跌幅为20.40%、 20.24%、 20.22%、20.13%。这些基金均为成长风格,且在去年年末的时候仓位配置较高。此外还有308只基金跌幅超过15%。

  只有少部分基金净值免于下跌,部分基金或许是因为已遭遇巨额赎回,出现净值爆涨,如东方新价值A在4天内净值上涨13.99%。截止去年年末,东方新价值A的资产规模就只有5200万元。在此遭遇大笔赎回导致净值爆涨的可能性较大。而这截止这只基金成立才刚刚半年。另外,光大欣鑫A、兴业聚利、银华汇利也分别上涨 8.02%、6.35%、4.27%。

  指数型基金平均下跌12.51%,跟踪中证计算机、创业板、工业4.0、传媒、医疗、互联网、新能源的基金跌幅靠前,天弘中证计算机跌幅最高,达18%以上。只有银华中证一带一路和信诚中证基建工程两只规模不足5000万的迷你基金或许还是空仓,因而净值免于下跌。

  5基金大减仓躲过第二波熔断

  1月4日熔断之后,大盘连续两日小幅反弹。但岂料1月7日开盘之后大盘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15分钟内触发5%的阈值,休息15分钟后更是迅速破7%。这两天中,基金的算术平均跌幅相当。不过,从基金单日净值表现来看,1月4日之后,仅有5只基金有大幅减仓的迹象,从而一定程度上躲过1月7日的下跌行情。大部分基金都是直接承担了1月7日的再次袭击。

  以1月4日和1月7日的跌幅差距来看,主动型基金中,前海开源强势共识100强、中融国企改革、前海开源大海洋有大幅减仓的可能性。WIND数据显示,1月4日,这三只基金分别大幅下跌 8.30%、6.53%、6.62%,而1月7日,这三只基金仅分别下跌1.03%、0.89%、2.76%,基金整体平均跌幅相当的情况下,这三只基金大幅减仓,且仓位保持较低水平的可能性较大。

  除此之外,主动型的产品中,银河消费驱动、大摩消费、天治创新先锋、九泰天富改革新动力、华商双驱优选等9只基金或许也在一定程度上减仓,7日跌幅较4日有较为明显的减少。

  被动型产品中,工银瑞信高铁产业和前海开源沪深或许是仅有的两只大幅减仓的基金。两只基金在7日仅分别下跌了1.26%和0.54%,而4日的跌幅分别为9.12%和6.97%。可以看到,前海开源旗下基金仓位调整似乎非常“积极”。

  当然,也有基金在1月4日以后大手笔加仓抢反弹,从而加重了1月7日的损失的,如华富价值,该基金1月4日仅下跌1.7%,但1月7日跌幅就扩大到了9.05%,看样子是接近最高仓位水平了。不过这样的基金同减仓的一样,仍然是少数。大多数基金两天的净值跌幅差别并不明显。

  本报记者 刘庆华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