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频推高送转预案 概念股受到市场热捧

2016年01月07日 08: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来源:

  “高送转”概念股受到市场热捧,公布高送转预案的多家公司走出一轮行情 .1月6日, 万润科技 、 财信发展 、 国恩股份 、 龙津药业 、 三川股份 涨停, 日上集团 上涨8%, 天保重装 、 通达股份 、 东方网络 、 盛洋科技 等多家公司上涨逾6%。数据显示,目前两市共有40家上市公司公布2015年全年分配预案,“10转10”、“10转20”的高比例送转方案频频出现。

  高送转预案频现

  在公布送转股预案的40家公司中,若以10股送(转)5股及以上为高送转标准,40家公司中仅 三诺生物 的分红预案略低于这一标准,公司拟10转3股派3.6元,其余公司均高于这一标准。其中,35家公司推出10转10股以上的方案,10转20股以上的公司达到13家,出手可谓相当大方。

  从业绩方面来看,不少提出高送转方案的企业全年业绩保持较高增速。分配方案力度居前的有财信发展和 雷科防务 。财信发展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5股,同时现金分红比例不低于2015年度净利润的20%。雷科防务实际控制人提议,公司以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5.5元(含税);同时每10股转增21股。业绩方面,财信发展预计全年净利润约7800万元,同比增长4.62%。不过,公司业绩向上主要是由于退回部分企业所得税。而雷科防务则由于2015年收购资产理工雷科6月并表之后业绩大增,公司预计2015年净利润为14026.91万元至15696.78万元,同比增长320%至370%。与之类似,提出10转20方案的东方网络和 西泵股份 全年净利预计分别同比增长130%至180%及10%至40%。 红豆股份 发布10转增10股派0.5元的分配预案,这是其上市以来的首度高送转。公司近三年业绩持续高增长。

  央企 中国建材 旗下的 中国巨石 也推出高送转预案。根据公告 ,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建材在综合考虑公司目前稳定的经营情况以及未来良好的发展前景等因素后,为进一步回报股东,与股东分享公司发展成果,提议公司2015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按公司未来实施分配方案时股权登记日的总股本为基数,分配现金红利总额与当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之比不低于30%;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2股。中国建材同时承诺,在未来6个月内没有减持公司股份的计划。受玻纤市场高景气度提振,公司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长165.67%。

  从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不少公司股价在推出高送转预案后出现大涨。西泵股份曾经连续三天涨停,财信发展在8个交易日内出现7个涨停板。而往年数据统计显示,每年11月至次年5月,高送转组合大多都跑赢上证综指。

  近70家公司有高送转潜力

  分析人士指出,一般来说,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主要表明对业绩增长充满信心。此外,拥有高送转预期的上市公司股票在业绩披露期间常会掀起一波行情。此外,上市公司转增股份时不必掏出真金白银,除权后股价变低也使得个股具备吸引力,且整体市值也相对容易做大,有助于公司进行市值管理。

  统计显示,按照2015年三季度每股资本公积金大于2元,每股未分配利润大于1.5元,每股收益大于0.2元,总股本在1.5亿股以下条件筛选,剔除已推出高送转预案的公司,尚有近70家公司具备高送转潜力。

  行业方面,主要集中在盈利能力较强的医药生物 、机械设备以及TMT行业。

  统计发现,每股资本公积金排名居前的大多属于次新股 ,由于高送转预期较高,在去年四季度的题材股行情中,股价已有不俗表现。在高送转潜力股的挖掘中,结合股价滞涨,在一定程度上可提高安全边际。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