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军改大幕开启 军工行业站上风口

2016年01月05日 07: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央军委1月1日印发《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前努力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分析认为,军队改革和由此带动的军工改革,是军工行业持续看好的主要驱动力,重点看好军事信息化及海空军装备等子行业,重点关注 资产证券化和军民融合等投资主线。

  军工深层次改革启动

  根据《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此次改革重点在于高层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包括调整军委总部体制、实行军委多部门制;组建陆军领导机构、健全军兵种领导管理体制;重新调整划设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着力构建“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

  按照本次军事改革总体方案时间表,2016年组织实施军队规模结构和作战力量体系、院校、武警部队改革;2017年至2020年对相关领域改革作进一步调整、优化和完善,深入开展政策制度和军民融合改革;2020年要在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优化规模结构、完善政策制度、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等方面改革上取得重要成果,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

  军事专家赵小卓表示,“这些全新的表述体现着军队体制机制的根本性变化。这一系列变化共同指向一个方向:更加适应联合作战发展需求。”

  银河证券分析师认为,军队改革的目标是通过高效化、实战化来提高国防实力,这一目标的完成离不开军工行业的支持。随着本轮国防和军队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陆续浮出水面,预计国防工业改革将进入落地阶段,军工研究院所改制、资产证券化加速、军工体系结构改革等重大举措将超过市场预期。

  利好军事信息化及海空军装备

  综合多家券商分析师的观点,近期军改一系列措施的落地,将对军事信息化及海空军装备发展形成直接利好。

  其中,构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将对军队信息化建设提出更高要求,加速军队信息化进程。联合作战指挥体系的前提是信息化,通过信息化将海陆空天网络等多领域作战融为一体,使体系对抗成为联合作战的主体。

  申万宏源 分析师认为,太空和网络空间明显成为了我国未来军事力量发展的重点;要打赢信息化战争,对于武器装备远程精确化、智能化、隐身化、无人化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飞机、航空发动机、航空机载设备与系统、航天装备和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作为未来技术发展的重点领域,将得到进一步的重视。

  海军和空军加快发展也是我国军事发展的必然趋势。近日国防部首次公开承认我国正在建造第二艘航母。去年我国国防白皮书将海军战略转向了“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结合”。预计未来我国在海军装备领域或将继续加大投入。

  今年可关注三条投资主线

  作为本次军改重要内容的军民融合将迎来黄金发展期。同时,科研院所改制进程将加快并有望落实,军工资产证券化进程有望加速。

  2016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明确,今年工信部将大力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研究出台促进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制定国防科技创新资源开放共享办法。

  军民深度融合将在两类特性市场上获得重大发展:一是市场前景向好,民企积极性强的领域,包括无人机和 电子信息 ;二是民企具备技术引进、成本等优势的领域,包括航空装备和智能装备。

  2015年以来,各个军工集团的资本运作明显增多。赛迪智库军民融合形势分析课题组报告认为,预计2016年各大军工集团的改革方案将相继确定,并按步骤稳步推动军品总装类资产进入上市公司,科研院所改制上市的大幕也将拉开,为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创造条件。

  银河证券军工行业分析师鞠厚林认为,2016年军工板块投资可以关注三条主线:一是研究所改制及资产注入预期。这是目前军工行业面临的最重要的驱动因素,从可能注入时间预期及资产规模的潜力来看,看好航天领域、电科领域和船舶领域的上市公司,包括 航天科技 、 航天机电 、 航天长峰 、 航天动力 , 四创电子 、 国睿科技 , 中国船舶 等。

  二是行业成长主线。战略地位高、科技含量高的公司在未来的行业成长中将面临更持续的空间,在市场化改革方面也具有更大的潜力,值得中长期看好。相关公司包括 中航动力 、 中航飞机 、 中国重工 、 中国卫星 等。同时看好小市值大空间的公司,包括 宝胜股份 等。

  三是民参军主线。在军工股持续成为市场热点的背景下,民参军公司带来的个股投资机会可能具有更大的空间,看好 积成电子 等公司。

  券商研报>>>

  渤海证券:史上最牛军改正式拉开帷幕

  东吴证券:航母军改将引爆军工主题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