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微经济平稳收官

2016年01月05日 07:14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李 全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李 全

  2015年末,国际经济形势继续探底,中国经济在转型期间面临进出口贸易的较大波动,各项经济增长指标也在承受较大的压力。但是随着政府一系列政策的有效实施,宏观经济下行的态势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遏制,并在局部地区和新兴产业出现了复苏迹象。这首先体现在小微经济体的运行过程中,在2015年结束之际,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12月份与上月持平,显示出小微经济的下滑趋势正在得到遏制。

  2015年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节点。小微经济具有掉头快的特征,随着行业的趋势性变革,不少小微企业快速地找到新商机,小微经济的换挡实际上已经先行。

  具体来看,12月份小微指数为46.5,与上月持平,小微经济探底的趋势继续。不过其分项指数呈现“两升一平五降”态势,区域指数呈现“三升三降”态势,行业指数呈现“四升三降”态势,小微下行压力虽有所缓解,但仍然不容乐观。收官之际,我国小微经济是否能够企稳的关键依然在于制造业。目前该指数已连续三个月下滑,较年初下降幅度较大,与荣枯值偏离较远,这说明小微经济复苏仍需时日。小微经济的成本指数、融资指数、信心指数本月降幅较大,这也折射出小微经济能够企稳是目前最大的期待。

  因此,2016年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除了继续贯彻落实针对小微经济的财政、货币扶持政策外,要对符合产业政策的小微经济体给予更多的政策扶持,比如鼓励各类创新基金扶持小微经济,放宽小微经济进入垄断行业的限制,降低小微企业融资门槛,优化小微企业与资本市场结合的路径,改善小微企业的人才引进等等。只有多措并举支持小微经济的发展,方可实现小微经济的复苏、稳定与发展。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