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下周收官慢牛仍是主基调

2015年12月26日 07:27    来源: 北京晨报    

  昨日,上证综指继续保持缩量窄幅震荡,高送转、量子通信、信息安全、猪肉、空气治理等前期热点题材板块均出现回落,但题材股之间的轮动效应不错,多元化金融、碳纤维、水利建设、油气改革、丝绸之路等题材板块应运而起。题材股的轮动延续了市场赚钱效应,也制约了大盘回落的空间,沪深主板指数最终均以红盘报收。

  从技术上来看,今年7月24日的高点4184.45点与11月26日的高点3668.38点连成的下降趋势线,是短期下降三角形的上轨。本周一,上证综指以一根中阳线向上突破这条下降趋势线后,股指运行趋势已由前期的下跌趋势转变为上升趋势。随后股指出现回调,只要不跌穿该下降趋势线,就意味着短期突破有效,未来走势将更加稳固。同时,MACD指标刚在0轴附近形成“金叉”,红柱也进一步拉长,表明市场多方强于空方,也对股指的进一步走高形成有力支撑。

  从基本面来看,前期的一系列利空影响已基本释放完毕,并被市场消化殆尽,后期存在多层利好预期。因此,目前A股市场暂时不具备深度持续调整的条件。不过,股市出现持续疯涨的可能性也难以实现。一方面,市场短期存在政策托底,在当前国内经济结构转型的关键时期,处于“稳增长”的考虑,货币政策肯定会继续保持适度宽松。同时,养老金入市、进一步扩大QFII及RQFII额度等举措,也有望既往开来,市场预期的央行降准等行动也随时可能发生。另一方面,年底面临的资金回笼压力也在不断加大,且市场对IPO及注册制的影响还是存在很多顾忌。综合来看,A股走势下周还会在犹豫中前行,“慢牛”节奏仍是节年底收官的主基调。

  在操作上,投资者可继续布局低价优质股,特别是受益于政策导向的题材概念板块更值得关注,如受益于一号文件的农业股、空气治理题材股、新能源新材料股、高送转概念股以及涨价概念股等。

  湖南金证顾问 陈自力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