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微企业亟需央企带动

2016年01月05日 07: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佳霖

  最新公布的2015年12月“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为46.5,与上月持平,表明本月小微企业市场的下行压力略有缓解。12月七大行业小微指数呈现“四升三降”态势,交通运输业、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和服务业小微企业运行状况出现不同程度的上升;六大区域运行指数呈现“三升三降”态势,华东、中南和西南地区小微企业指数分别较上月上升1.2、0.9和1.0个点。这都表明小微企业运行的下行压力比上月有所减小。

  回望2015年,小微企业的议题28次上了国务院常务会。拆除歧视小微企业的“弹簧门”“玻璃门”“旋转门”在政策层面依次推进,各地、各部门也就政策落实做了有益尝试。

  供给侧改革是今年经济调结构的重点,主要内容有减少垄断,促进市场自由竞争,推进国有企业股权多样化改革等。要求央企、国企这些垄断资源较为集中的企业,根据不同的行业、不同的情况,放宽小微经济进入垄断行业的限制,对一些较好的民间资本也支持其拥有国有企业的股权,从而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

  同时,刚成立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也将重点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创新发展,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推进传统产业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支持创新型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

  在实践层面,大型中央级企业带动中小微企业共同成长也有成功范例。位于浙江海盐的中国核电城,由大型央企中核集团与浙江省联合打造,依托30年来秦山核电站的建设,建起了一个核电产业链完整的核电城市,既有央企、国企、世界500强的外企和中小企业,也有可以配套和服务的各类小微企业。海盐县还专门出台了《海盐县发展核电关联产业扶持政策》,在政策鼓励和大型央企带动下,这条产业链上生存发展的中小微企业越来越多,2014年核电关联产业联盟产值近200亿元。

  未来一个时期,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是支持小微企业良性发展的保证。如加快构建中小微企业征信体系,积极发展面向小微企业的融资租赁、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信用保险保单质押贷款等。建设完善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引导各类创业投资基金投资小微企业,同时鼓励大学、科研院所、工程中心等对中小微企业开放共享各种实(试)验设施等等。(经济日报 记者 李佳霖)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