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明波:用平和的态度接受低回报时代的到来

2016年01月04日 07:1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工银瑞信基金投资总监 江明波

  目前我对2016年宏观经济的基本判断是,国内经济内生性增长动能大概率将延续弱势,经济增速也将在政府稳增长政策托底对冲下继续探底。过去支撑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城镇化和重工业化的最快速阶段已经过去,但新的经济增长动能尚在形成之中,无法对冲因产能过剩和地产大周期拐点到来所对应的房地产投资和制造业投资的继续下滑。

  同时,在中央明确坚定推行供给侧改革的基调下,政府推出大规模刺激政策的概率较低。因此,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还将处于经济转型期的正常寻底过程。

  通胀方面,考虑到内需总体疲弱、工业品价格依然低迷以及国内粮食的高库存等,预计2016年国内还将延续低通胀态势,通缩风险更值得担忧。

  2016年国内货币政策还将维持中性偏松的主基调,政府还将继续着力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财政政策将加大积极力度,以保证经济增长平稳换挡。汇率政策方面,预计2016年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幅度还将加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会较2015年略微贬值,但汇率风险可控。

  债券市场方面,从当前国内资本份额下降、资本产出比上升的趋势上看,2016年国内经济的实际利率还将处于下降通道中。叠加对2016年低通胀、甚至通缩风险可能抬头的判断,2016年名义利率也将继续下降,低回报率将会是2016年甚至未来几年金融投资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从收益率趋势性下行的角度来看,对2016年的股市和债市均不悲观。

  对于债券市场,2016年的宏观环境对债市总体依然有利,债牛还将延续。个人更看好中长久期的利率债。考虑到2016年信用事件还将陆续发生,需要注意规避信用风险暴露对部分信用债的影响。

  具体到A股,我初步判断A股在2016年将处于震荡行情,向下会有利率托底,向上则会受盈利和估值制约,全年依然会有较多的结构性投资机会。配置方向上,一方面,继续看好符合经济转型方向、景气度向好的行业;另一方面,在收益率下降的大环境下,高股息率的低估值大盘蓝筹也将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

  2016年A股在服务消费领域会有较大投资机会。一方面,服务业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转型的方向,也符合经济发展的自然规律。但目前,我国服务业占GDP与发达国家甚至是同等收入水平的国家相比都还有明显提升空间。另一方面,受益于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和发展,服务消费市场的空间版图已得到极大扩张。在移动互联网广泛普及和发展的情况下,服务的贸易性显著提升。不仅如此,服务的品质鉴定也因用户点评得到强化。此外,考虑到目前制约中国服务消费发展的很大因素在于,政府供给存在或多或少的管制,因此初步预计2016年随着政府深化改革的继续推进,服务消费领域还将有巨大的掘金机会。

  对于基民而言,选择不同类型的基金,其实就是做大类资产配置,因而基民需根据自身风险偏好做出相应决策,避免跟风投资。具体到基金选择上,不仅要考虑基金经理的个人能力,还要考虑基金公司的总体实力,更需对不同基金的投资领域和风格进行综合对比。

  在无风险利率还将处于下降通道之中、金融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大背景下,建议个人普通投资者放平心态,用平和的态度接受低回报时代的到来,同时也希望他们能够更多选择专业的投资机构为自身的财富管理做更专业的配置。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