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费马车成经济增长首要动力 剁手党功不可没

2016年01月02日 07:1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姚玉洁

  2015年刚刚过去,商务部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达到3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近60%,已成为经济增长首要动力。

  消费马车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千千万万的“剁手党”功不可没。这个价值30万亿元的大“购物车”里装的是什么中国银联用全球超过50亿张银联卡的消费数据,为大家画出了一幅2015中国消费数据图。

  “剁手”有理、“吃土”无悔

  2015年“双11”狂欢节,网友们发明了“吃土”一词,以自嘲因花销超预算下个月只能“吃土”的疯狂购物。那么,2015年,“剁手党”到底买了什么

  中国银联的消费大数据反映了电子支付的比例在提高,也描绘出了2015年消费增速最快的行业:

  【宠物行业(包括宠物商店和兽医服务)】2015年1-11月,“剁手党”们为“汪星人”“喵星人”用卡花费56.8亿元,同比增长260.2%,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224.7个百分点。

  【物流运输行业(包括快递、货物搬运和托运)】2015年1-11月,物流运输业银联网络消费金额达281.9亿元,比2014年同期上涨229.4%。嗯,“军功章’里,想必都有咱“剁手党”的一半……

  【汽车零配件行业】2015年前11个月,汽车零配件行业银联网络消费金额为567.3亿元,同比上升172.8%,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88个百分点。反观汽车销售行业2.22%的惨淡增速,充分反映出在汽车产业大规模增长告一段落后,居民的需求从获得汽车逐步转向维护使用汽车。

  【陆路交通行业(包括市内交通、公路客运、铁路客运)】互联网时代人变“宅”了银联网络消费大数据告诉你,2015年前11个月,陆路交通行业消费691.2亿元,同比上升121.4% ,比去年同期提高48.7个百分点。其中铁路客运消费同比上升102.1%,高铁网络不断完善。

  【房地产业(房产经销商、房产经纪)】大佬们忙着争夺万科的时候,普通百姓为安居宜居努力不息。2015年1-11月,房地产业银联网络消费金额由2014年的2.71万亿元增长至3.3万亿元,同比上升21.9%,一扭2014年同期负增长的颓势。

  反腐影响消费NO NO NO!

  中央“八项规定”等措施推出以来,百姓一片叫好。但也有一种论调认为,“八项规定”等反腐利酵观上影响了社会消费,尤其是餐饮等行业受波及严重。大数据告诉你,民间消费内生动力强劲,挤压了公款消费等不正常的泡沫之后,消费马车更健康、畅快地跑起来。

  中国银联数据显示,经过一段时间的低迷盘整,2014年四季度以来,餐饮业转型成效渐显,行业经营持续回暖。2015年以来,餐饮类银联网络消费持续增长,消费金额增速逐步回升,1-11月消费金额同比累计增长16.6%,增速较上年末提升17.1个百分点。

  与新闻报道中不少高端餐饮“卖盒饭”“卖早点”等转型相互印证的是,餐饮消费从高端消费逐步回归至大众消费、平价消费。根据对近几年餐饮类银联网络消费数据的跟踪,结合餐饮业界标准,银联数据分析师将银联卡单笔交易金额低于1600元的餐饮消费定义为大众餐饮,高于1600元定义为高端餐饮。大数据显示,居民大众餐饮消费频次显著提升,消费强度(单笔消费金额)逐步回落。

  2015年1-11月,大众餐饮银联网络消费笔数占比为96.7%,较2014年提升0.7个百分点;餐饮业整体消费强度为434元/笔,较2014年下降5.4%,其中大众餐饮消费强度为349元/笔,较2014年下降5.3%。

  大数据还发现,居民餐饮消费习惯由节假日的集中消费转变为外出就餐常态化。中国银联网络消费数据显示,2015年1-11月,周末(不包括节假日)餐饮消费金额为739.1亿元,同比增长17.1%,高于春节、国庆期间增速;在同期餐饮消费中的比例为33.14%,较上年同期提高0.13个百分点。

  世界那么大,“黄金周”快不够用了!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句话触动了无数中国普通百姓的心。2015年国庆“黄金周”,中国有超过7.5亿人次出行,规模首次超过“春运”。“这是一个标志性信号,春节代表的回归家乡、合家团聚的大迁徙,第一次被休闲旅游的出行需求超越,表明中国居民的消费加快升级转型。”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休闲研究中心主任楼嘉军说。

  大数据显示,居民旅游需求旺盛,“黄金周”快不够用了!中国银联网络消费数据显示,2015年主要节假日旅游售票类用卡消费增长迅速,其中春节、五一劳动节和国庆节期间,包括旅行社和景点售票的旅游类消费金额同比分别增长了88.2%、57.5%和41.2%。

  除了节假日密集出行,周末游、自驾游、亲子游成为“驴友”最爱。中国银联数据显示,2015年1-11月周末期间,长三角地区中高端酒店用卡消费金额同比增加6.8%,仅略低于“五一”小长假8.7%的增速;珠三角地区这一数据同比增加10.7%,占同期中高端酒店总体消费的31.1%。

  来自携程的数据则显示,北京、上海、深圳三个城市的居民最爱“说走就走的旅行”。旅游专家认为,境内游在下单后48小时内出发、境外游在下单14天内出发,都可以被认为是“说走就走”。携程报告指出,2015年,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杭州、西安、天津、武汉、南京等地游客最好地践行了“说走就走”。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