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节长假信用卡境外消费诀窍

2015年12月28日 08:58    来源: 经济导报    

  距离上一次国庆旅游,已经过去两个月,“困”在工作的小胡对元旦、春节的到来抱有期待,并开始将这次出游的目的地从国内放到了国外。但是第一次出国,小胡不太清楚国外信用卡消费的一些规则,下面说说境外信用卡消费应注意事项。

  其先,小胡在国外刷卡时,估计会遇到所谓的外汇兑换手续费,它是一种货币兑换的费用。自从前阵子人民币加入 SDR后,倒不必刻意去兑换外币,所以只要一张全币的信用卡足足可以应付了,根据经验,建议出境游的卡友还是随身兑换点目的国币种的零用钱,以备不时之需。

  另外,如果持卡人使用 VISA通道,VISA卡将当地货币转换为美元结算;若是银联通道,银联将当地货币转换为人民币结算。

  如果走的银联通道刷卡,就不会有手续费,因为是直接转换为人民币入账,省去了外币兑换手续费。倘若以 Visa通道入账,各个银行的手续费标准不一,大部分按 1.5%的消费金额比例收取。这个也有例外,如交通银行 Visa收取1.75%,而工行 Visa卡、农行 Visa卡仅收 1%。

  同时,需要卡友们注意的是,一些银行机构为了消费者境外消费方便,还特意推出了一些卡种。当前,已有中信银行推出欧元卡,此外,也有中国银行推出的日元卡、英镑卡、港币卡,这些卡在相应的国家消费,便省去了外币兑换这一环节,自然不需要兑换手续费了。

  最终如何选择信用卡、何种通道刷卡还要根据具体情况分析。例如,VISA卡境外消费将当地货币转为美元结算,如果小胡在美国刷VISA卡,就直接以美元交易,便没有货币兑换手续费。在美元区,消费使用 VISA卡是最为妥当的。

  不过,在非美元区的国家,刷卡选用银联是否一定比 VISA占优势呢,也不见得。这同货币的兑换汇率有关。

  VISA用美元兑换当地货币进行结算,银联用人民币兑换当地货币结算。这两种币种的货币优势在有些国家差异很大。例如,马来西亚币、越南盾因为跟人民币的结算量小,货币买入卖出的价差超过 1%,还是以 VISA的美元记账更方便。

  此外,VISA、银联选择结算的外币汇率时间点也不一样,VISA以账单发出日的汇率结算,银联以刷卡消费当日的汇率结算。小胡可以从消费金额大小和人民币、美元的升值、贬值预期出来,选择合适的记账方式。(胡伟)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春节长假信用卡境外消费诀窍

2015-12-28 08:58 来源:经济导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