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5全球股市哪家强 A股创业板一枝独秀

2015年12月31日 07:3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东

  2015年的全球经济险象环生。

  希腊欧债危机一波三折、中东局势阴云密布、大宗商品价格一跌再跌,以及美联储加息等因素密切影响着全球经济。作为经济“晴雨表”的全球股市在2015年也是涨跌互现。美股的6年长牛似乎要走到尽头,欧洲股市也没有表现出太多活力,而亚洲股市的表现稍好。

  投资海外股市,须先了解其特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选取主要成熟市场及“金砖四国”的股市数据,试图将全球股市的全貌展示出来。

  A股创业板涨幅83.15%

  2015年,A股的创业板虽然经历了较大的起伏,但仍以83.15%的涨幅在全球股市傲视群雄。(本文所有2015年年度数据均截至2015年12月10日)

  纵观全球市场,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美股开始了长达6年的大牛市,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持续上涨并且翻倍。不过进入2015年后,全球股市龙头美股似乎动力不足,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了1.39%,但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仍保持上涨,2015年涨幅为6.53%。

  美国两大重要股票指数在2015年分别小幅上涨和下跌,欧洲三大经济体的股市也是类似的情况。英国富时100指数在2014年下跌2.71%后,2015年继续下跌7.28%。相比英国股市,德国和法国股市表现稍好,德国DAX30指数和法国CAC40指数在2015年分别上涨8.09%和8.48%。

  在主要的成熟市场中,日本股市表现最佳。日经225指数在2015年上涨了9.14%,而中国恒生指数在2015年下跌了8.05%。

  可以看到,对各个成熟的资本市场来说,2015年算不上牛市。“金砖”国家的股市多数也不容乐观。俄罗斯RTS指数在2015年下跌0.47%;印度孟买SENSEX指数下跌8.17%;巴西BOVESPA指数下跌8.75%。在“金砖四国”中,只有中国A股上涨,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在2015年分别上涨了6.83%和10.59%。值得注意的是,A股创业板在波动巨大的情况下仍大涨83.15%。

  恒生国企成全球价值洼地

  2015年,全球股市都受到了挑战,要么下跌,要么经历巨大的波动。尽管一些市场出现了较大的泡沫,但也有市场长时间被低估。例如恒生国企指数的市盈率仅7.09倍,成为全球的价值洼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全球主要市场的估值进行比较发现,估值最高的市场与最低的市场估值竟相差10倍,令人咋舌。

  海外主要成熟市场中,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的估值最高,市盈率达到了30.69倍。欧洲三大经济体市场的估值稍低,英国富时100指数、德国DAX30指数、法国CAC40指数的市盈率分别为27.85倍、22.84倍和20.95倍。日本市场的估值与欧洲相似,日经225指数的市盈率为19.9倍。道琼斯工业指数的估值较低,为15.63倍。

  相比成熟市场,新兴市场的估值则显得参差不齐。巴西BOVESPA指数的市盈率最高,达27.12倍,印度孟买SENSEX指数、上证指数、俄罗斯RTS指数的市盈率分别为19.93倍、18.31倍和8.42倍。

  需要注意的是,深证成指的市盈率达36.63倍,高于上述所有市场的估值,其中创业板的估值更是高达75.92倍,十倍于恒生国企指数的7.09倍。而恒生指数的估值仅有9.59倍。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