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叶檀:市场在变 股市对经济转型的重要价值不变

2015年12月28日 07:1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评论员 叶檀

  直接融资是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中国经济要转型,地方政府、企业要降杠杆,必然伴随着直接融资的增加,而直接融资最重要的环节就是股票市场。

  股票市场的重要性正在提升,并且越来越高。在中国,没有比股票市场融资成本更低的市场。2015年年中的股市动荡使人们谈疯牛色变,但我们无法回避股票市场。

  1998年到2003年前后的经济转型期,通过剥离不良资产、上市,解决了中国当时的国企、银行债务风险,同时搭上加入WTO、房地产改革使中国顺利成为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现在是中国传统制造业产能过剩、高科技与高信用产能不足的时期,与金融风险相叠加,解决前者的重要手段之一是股市,通过并购重组降低产能过剩企业的成本,通过高科技板块挂牌、上市打通融资通道。

  从政策上看,直接融资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相关实施意见主要解决三个问题:一是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二是降低企业的杠杆率;三是分散金融体系的风险。此外意见还明确,到2020年基本建成市场化、广覆盖、多渠道、低成本、高效率、严监管的直接融资体系,直接融资比重显著提高。

  尽管一个会议或者一份文件未必能让股票市场立刻重振雄风,但只要其他配套举措跟上,就会使股票市场发生深刻变化。

  当前,货币购买力下降与利率下降正驱使资金进入货币证券市场。12月25日,我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下2009年以来的新低,降至2.8%附近。以目前形势看,下降或许还未到底,明年可能降至2.5%左右。这意味着投资者的无风险收益率急剧下降,余额宝的收益率、银行理财基金收益率今年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投资者预期的年化收益率正从6%左右下降到4%左右。

  不仅如此,从大大集团到某些城市房地产烂尾楼,都显示今年的投资风险在上升。相比之下,投资者对于股票市场的投资风险已经具备较高的承受力。

  这两年货币发行量不算高,但广义货币(M2)余额不少。央行网站12月11日消息,截至11月末,广义货币余额为137.40万亿元,同比增长13.7%,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0.2个和1.4个百分点,创2014年6月以来新高。看上去货币发行量不大,但一则基数大,二则今年10月开始发行量上升,为了稳经济,货币政策略有宽松是可以预见的。

  2016年股市很大的概率是维持稳定略有上升,但波动率整体不高,个股之间的分化将非常严重。

  2015年的千股跌停、千股涨停世所罕见,导致波动率大幅上升。6月中旬开始A股出现两轮非理性大幅下跌,沪指从5178点跌至2850点,累计最大跌幅超过了45%。

  在吸取了惨痛教训之后,慢牛成为上佳选择。从2015年的IVIX波动率指数来看,3月份到9月份波动率高,目前已经回到今年2月的低波动率水平,明年要推行注册制,战略新兴板要顺利改革,维持低波动率、整固底部是最好选择。

  而对于个股来说,中国经济结构在转型,上市公司结构在调整,一些蓝筹的重要性下降,一些凤凰变成乌鸡,而另一些乌鸡则会变成凤凰。未来股市的希望在新经济中,在改革后效益提升的股票中。

  从国际市场看,美国已走过快牛周期,全球的债券市场收益率依然在底部徘徊,对中国的冲击主要来自贸易与汇率的调整。

  无论市场如何变,不变的是中国股市在每次经济转型期的重要价值。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