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熊锦秋:防止股市动荡关键要防局部投机泡沫

2015年11月18日 07:4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11月13日下午,上证所、深交所同时宣布,将融资保证金最低比例由原来的50%提高至100%。笔者认为,融资杠杆率的下调,是反思上轮股市震荡的成因、防范股市大跌再次形成的必要举措,但除此之外,还需采取其他诸多举措。

  虽然离上次股市大跌仅有几个月时间,但投资者人性贪婪的弱点又暴露无遗。据统计,截至11月12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达1.16万亿元,较9月30日9000亿元增加了2000多亿元。而且融资客买入大量的高市盈率股票,一些次新股、题材股甚至超过5、6月份的股价高点。股市或许正在孕育局部股价大跌的风险,在此情况下,沪深交易所踩下点刹,有利于防范系统性风险。

  可以说,大病未愈的A股市场根本经不起像上一次那样的股市动荡,不仅投资者难以承受,而且很可能再次危及整个金融系统的安全。另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将在11月30日开会,讨论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篮子,这同样需要健康稳定的股市作为支撑,否则人民币汇率有可能再次遭到股市波动的冲击,影响“人民币入篮”的大局。

  维护A股市场稳定,防止股市动荡再次发生,关键是要防止股市局部投机泡沫再起。

  这首先要解决认识问题。当前稳定市场、修复市场、建设市场的任务都很重要,但对于“修复市场”,笔者认为不应是简单把股价搞上去,更不是把个别妖股、题材股股价炒上去,而是需要让市场修复形成一个公平的估值体系。

  目前一些本来没有什么价值的平庸股、ST股或者壳股,股价却炒得远高于蓝筹绩优股,这不是在修复市场,而是在破坏市场。不要以为股价上涨就是好事、就是修复市场,只有股市形成公道的估值体系,才可能充分发挥资源配置功能,股市才能完成本应肩负的使命。

  其次是要完善交易制度。降低融资杠杆很有必要,投资者过度使用融资杠杆,就可能引发股市大跌与投资者砍仓的恶性循环。除此之外,还应更改目前股价上不封顶的交易制度,不妨规定个股市净率最高不得高于5倍。只要上市公司真有发展潜力、其净资产自然会慢慢提升。这个机制不会影响股票价值发现,而泡沫风险可得到根本抑制。

  第三是完善做空机制。有人指责股指期货做空机制是造成股市下跌的罪魁祸首,但如果股票真有投资价值,做空机制是难以重度打击股价的,关键还是不少股票缺乏内在价值。而股指期货、融券做空机制对发现股票真实价格具有重要作用,这是成熟市场早就证明了的。因此,重视做空机制在发现价格等方面的正作用,仍有积极意义。

  第四是打击市场操纵。市场操纵是A股市场的死穴,也是制造股市震荡的元凶。一些股票炒作已经不谈市盈率、市梦率,而是改谈“市胆率”。笔者认为,“市胆率”炒作背后多有股价操纵嫌疑,而庄家做局的目的不可能是让所有股民跟着发财。

  零和甚至负和游戏的本质,决定了庄家鼓吹股价泡沫的最终目的是高位甩货,是要从中小投资者手里掠夺利益。为此,今后应进一步完善对操纵市场行为的认定办法、完善证券监管执法制度及监管责任追究办法,无论谁涉嫌市场操纵,都要一查到底,严厉打击。

  第五是要引导市场价值投资。投资者难以从上市公司获得稳定的分红收益,自然就只能在市场参与零和投机、财富再分配的游戏。为此,要改变上市公司一毛不拔现象,要坚决推行上市公司强制分红制度,这是A股市场必经的阶段。

  另外,目前IPO重启、新股发行将推行市值配售,笔者建议,新股配售沪深两市市值应该通用,要打破沪深股市人为分割、深市过度投机的局面。此外,建议借鉴融资融券中的股票折算率制度,规定在计算投资者参与配售新股的市值时采用市值折算规则,由此可以控制市场过度投机的风险。

  (作者为资本市场专业评论人)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熊锦秋:防止股市动荡关键要防局部投机泡沫

2015-11-18 07:40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