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宜人贷美股“首秀”破发 资金、监管风险仍发酵

2015年12月28日 07: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作为第一家成功登陆纽交所的互联网金融概念股,宜人贷(NYSE:YRD)上市首日即破发,宜信公司CEO唐宁表示,宜人贷上市后的股价走势并不十分重要,海外上市更多是为了树立形象。但一场形象树立之旅能否为投资者换回价值,还有待市场和时间的检验。

  首家P2P公司美股上市 首日即破发

  12月18日,宜信公司旗下的P2P平台宜人贷登陆纽交所,成为美股市场中国互联网金融概念第一股。按照公开招股说明书,宜人贷首次公开募股定价为每股10美元,计划发行75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若承销商不行使其超额配售权,则本次募资总额将达到7500万美元。

  但宜人贷上市首日,股价即大幅下挫,截至美股市场收盘,股价下跌9%至9.10美元,直接跌破发行价。这也印证了现在p2p行业一个主流的观点,平台大并不等于安全可靠。

  宜人贷此次选择的上市时机并不好,美联储宣布加息,中概股遭遇海内外估值差异巨大问题,海外上市企业争相退市回归国内,比如世纪佳缘、奇虎360等。至于为什么宜人贷选择在美国上市,而不是在国内,宜信内部人士表示,主要因为互联网金融平台在国内上市条件不成熟,同时宜人贷也一直没有申请到牌照资质,地位很尴尬。

  对于上市首日破发,宜信公司CEO、宜人贷董事局主席唐宁表示,首日破发主要原因是美国当日市场不佳,股价短期波动也不是衡量企业价值的标准。也有人士就此认为,相比于募资和股价,抢得IPO的头筹对于宜人贷的意义更大。

  事实上,早在上市前,宜人贷就面临2015年前三季度营收和净利数据突然大幅好转的质疑。而且根据宜人贷IPO路演PPT,风险等级最高的D类信用贷款的借款人需要承受高达39.5%的年化成本,而今年前三季度,宜人贷发放了49亿元人民币的D类信用贷款,占到同期新增贷款总量的78.3%,是2014年全年贷款总量的2.2倍。

  D类信贷业务大约贡献了宜人贷收入的86%,收入结构上存在风险。而且招股书提供的数据显示,宜信D类借款人的净坏账率有迅速上升的趋势,按本金6%拨备的风险准备金将无法覆盖投资人的本息,如果风险准备金提升到10%,利润将被蚕食殆尽。对于母公司的过度依赖也是宜人贷面临的一个风险点。

  上市后的考验仍在加剧

  在国内几家起步较早的P2P公司中,2006年成立的宜信一直在快速扩张,宜人贷是其在2012年设立的线上平台。宜人贷平台上的借款人为有工资收入的信用卡人群,平均借款额度为9989美元。宜人贷以大量数据介绍了中国的消费金融市场现状与前景,并将自己定位于“在线消费金融平台”。

  宜人贷主营业务是“个人信用贷款”,这种贷款额度小、没有抵押担保措施,很容易出现逾期。宜人贷公布的逾期率1.4%,看似不高,但是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宜人贷的贷款余额为10.8亿美元,其中9.84亿为今年新增,1.4%的逾期率背后是迅速放大的分母。

  另外,宜信采取债权转让模式,巧妙地将高利息转变为服务费,从而适应了我国信用体系不成熟的现实并且规避了可能产生的政策风险。借款人与唐宁个人签订《借款协议》,唐宁将钱直接从个人账户划给借款人,再将手握的债权按时间、金额拆细,形成宜信宝、月息通等收益不同的产品,卖给想获取固定收益的大众理财人群。投资者同样将钱直接打到唐宁的个人账户,出借人和借款人两端市场的对接由此完成。

  宜信的这种债券转让模式很好地绕来了监管对业务的限制。而对于宜信给借款人百分三四十的超高年化利率的争议,众易贷CEO韩明辽指出,宜信通过降低名义借款利率,然后向出借人收取服务费(比例不等)、债权转让服务费(1-2%)和风险保证金(2%)以及咨询费、审核费等,抬高实际利率。然而这些规避方式是否合法合规仍然是个未知数。

  整体来看,宜人贷的破发与国内P2P行业现状不无关系。据银率网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底,全国问题平台数累计已达到1248家,问题平台占全部平台的比例高达34.5%,这使得大众对这类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望而却步,目前P2P行业的监管细则尚未落地,行业存在较大的不确定因素,这或许也是宜人贷上市未能讨得资本欢心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