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因素叠加 促新三板飞速发展

2015年12月25日 07:23    来源: 证券日报     朱宝琛

  回顾即将过去的2015年,新三板无疑是资本市场上最受关注的焦点之一。我们看到,今年以来,新三板得到了快速发展,已经基本形成了海量市场的初始规模。缘何新三板能够得到快速发展?又为何能受到如此多的关注?

  我们不妨先来看一组数据。

  在日前由新华网举行的“股市e事厅”活动现场,全国中小企业转让系统信息研究部总监孟浩公布了一组数据:截至到12月22日,挂牌公司家数是4936家,在本周,这个数字可能要突破5000家。到12月22日为止,市场总市值是2.37万亿元,今年累计成交1826亿元,一共有1188家公司发行了股票2455次,累计募集资金1731亿元。

  那么,新三板缘何能得以快速发展?孟浩也予以了解释:主要得益于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机遇。同时,新三板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包容的制度理念也高度契合了中小微企业的特点和需求。

  我们看到,目前,我国经济正处于一个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中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一些经济发展的支撑力、动力都发生了变化,我们都在寻找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新引擎。

  在这种背景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最响亮的主题之一,而新三板恰恰在创新、创业中担负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为什么这么说?创新的主体是企业,创新可以获得超额利润。但是,在创新过程中,企业在研发技术方面可能会面临着多次失败。其实,失败并不可怕,毕竟,没有什么事情能够随随便便获得成功。问题的关键在于要给这些创新的企业一个持续不断的融资支持。这就要靠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的支持,而在这个过程中,创业板、新三板以及未来要推出的战略新兴板都大有可为。

  我们看到,12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完善股票、债券等多层次资本市场。增加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数量,研究推出向创业板转板试点。”

  这是国家层面对新三板发展的大力支持。早些时候,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快推进全国股转系统发展。《意见》明确了新三板作为独立市场、作为公开证券市场的定位,在未来新三板能够成为企业成长的助推器、机构投资的主战场、企业价值的发现地、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实验场,进而成为国家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双创的战略平台。

  应该说,在一系列的政策支持下,新三板将会迎来新一轮的发展。就像企巢新三板学院院长程晓明在“股市e事厅”活动现场所言:新三板的未来,我理解一定会成为中国最大的证券市场。新三板的市值会在5年超过深交所,8年超过上交所。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