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资12月调研28股 中小创占近九成

2015年12月24日 09:5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因近期闹得沸沸扬扬的“宝万之争”,市场对险资的关注度陡增。作为A股中长线投资的代表,险资在抄底资本市场的同时,也频频调研上市公司。

  据同花顺统计,12月份以来,中国人寿、前海人寿、阳光保险、天安财险等16家险企合计出访调研31次,涉及28家上市公司。其中,中国人寿调研最为积极,中国人寿合计调研5次,分别调研了恒泰艾普、龙力生物、福星股份、英特集团和东江环保等5家上市公司。其次的是天安财险,合计调研4次。平安保险、前海人寿、交银康联人寿等3家保险公司的调研次数均为3次。

  正邦科技等3股最受欢迎

  调研数据显示,中小创股票是12月份险企最为青睐的调研对象。险企调研的28只个股中有24只为中小创股票,占比高达85.71%。赛升药业、信息发展、鹏辉能源、蓝思科技、富邦股份、荣科科技、上海新阳、腾邦国际、恒泰艾普、星河生物、大富科技、当升科技等12只创业板个股均获险企青睐。此外,险企还调研了深市主板的安泰科技、福星股份、英特集团。外高桥是本月险企调研的唯一一家沪市上市公司。

  调研对象中,正邦科技、福星股份、天汽模等3只个股最受欢迎,均获得2家险企调研。其中,天安财险、众诚汽车保险12月1日与中信证券、中植创信等超20家机构一起前往调研了正邦科技。除了公司日常经营情况外,正邦科技在互联网领域的发展情况成为关注焦点。

  平安保险、安华农业保险12月17日对天汽模进行了调研。天汽模在航空产品方面的进展情况受到调研机构的关注。公司表示,目前公司在航空方面设有一家参股公司和一家全资子公司,分别是飞悦公司和沈阳天汽模。目前这两家公司的业务规模不大,暂时处于运营初期。

  “宝能系”前海人寿出手

  作为“宝能系”主要成员之一,前海人寿的一举一动备受市场关注。前海人寿12月以来分别调研了腾邦国际、星河生物、大富科技等3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值得注意的是,腾邦国际和大富科技在前海人寿调研前都曾经停牌数月筹划重大事项,其中腾邦国际拟作价8.8亿元收购喜游国旅55%的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对其增资,使持股比例升至60%;大富科技拟对天津三卓韩一投资不超过1.6亿元获得约24%的股权。调研中,上市公司重组标的也成为前海人寿关注的重点。

  作为险企调研的唯一一家沪市上市公司,外高桥打响了浦东新区国资国企改革第一枪,根据浦东新区国资国企改革方案总体部署,拟将上市公司打造成国有投资控股的公众公司。公司的国资国企改革进展,及公司如何在自贸区创新中保持领先优势也成为调研中最受关注的问题。公司在调研中表示,未来期望通过进口商品直销中心、汽车平行进口市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等业务的拓展形成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 据《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