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调研偏爱中小创 明星私募险资动向成焦点

2015年12月17日 08:46    来源: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刘巧玲 实习记者 董晟晨

  临近年末,机构又开始密集调研上市公司,这既是发掘年末的机会,更是为了布局明年的市场。那么今年机构调研了哪些公司呢?

  中小创仍是机构最爱

  据Wind数据统计,12月以来,共有235家A股上市公司接受了机构调研,包括沪市主板公司1家,深市主板公司33家,中小板公司121家,创业板公司80家。可见,机构调研仍聚焦于“中小创”。

  从参与调研机构的家数来看,有47家公司获得10家以上机构调研,有16家公司被30家以上机构调研,而像 美的集团 、 荣科科技 、 跨境通 这三家公司更是有超过50家机构参与了调研。获得多家机构扎堆调研的公司,几乎均涉及当前市场比较热门的概念,如智慧医疗、大健康、大数据、量子通信等,且多家公司近期均进行了并购重组等资本运作。

  从被调研公司所属行业(申万一级行业)来看,机械设备行业有32家公司接受调研,电气设备行业有27家,化工行业有22家,电子行业有19家,以及计算机行业的18家,这些都是近期机构密集调研的行业。单就最受关注的机械设备行业而言, 巨星科技 、 斯莱克 、 东方精工 、 华中数控 等均涉及最热门的“ 机器人 概念”。

  明星私募及险资动向

  机构的一举一动往往受到投资者的密切关注,明星私募的动向尤其惹人注意。接下来就看看明星机构年末具体关注了哪些公司。

  明星私募方面,王亚伟旗下的千合资本调研了莱茵体育(000558)、 广宇集团 (002133)。王茹远旗下的宏流投资调研了 深天马 A(000050)、 腾邦国际 (300178)。而朱雀投资调研了 当升科技 (300073)、 赞宇科技 (002637)、 海达股份 (300320)。

  在二级市场举牌比较活跃的险资,也调研了多家公司。如安邦旗下的资产管理公司调研了 大连友谊 (000679)、晓程科技(300139)、 达华智能 (002512)。 中国人寿 旗下公司调研了 一心堂 (002727)、 恒泰艾普 (300157)、 英特集团 (000411)。新华人寿旗下的资产管理公司调研了 广电运通 (002152)。阳光保险集团或旗下资产管理公司调研了 蓝帆医疗 (002382)、 三力士 (002224)、当升科技(300073)。

  最近十分活跃的前海人寿保险则调研了 大富科技 (300134)、星河生物(300143)、腾邦国际(300178)。太平洋保险或其资产管理公司调研了 富邦股份 (300387)、深天马A(000050)。此外, 福星股份 (000926)同时获得天安财险、中国人寿、新华资管三家机构调研。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