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忙调研布局跨年行情 医药股最受QFII青睐

2015年12月23日 09:4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晨

  上周(12月14日~18日),沪指一改前一周的下跌走势,上涨4.2%,走势强劲。为年底业绩排名,也为布局来年行情,机构调研马不停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上周共115家上市公司得到机构关注,环比小幅上升。这些公司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化工、医药生物和计算机行业,其中医药生物行业最受QFII青睐。此外,险资扫货也在蓝筹股中掀起了波澜。

  计算机股迎调研热

  记者据 东方财富 Choice数据统计发现,上周共有115家公司获机构调研。其中,被5家及以上机构组团调研的公司达41家,较前一周提高一成。从行业来看,这些公司主要扎堆在机械设备、化工、医药生物和计算机行业。其中,医药生物行业继续受捧,计算机行业则最受券商关注。

  此外,机构调研数量居首的公司为机械设备行业的 合锻股份 (603011,SH),上周共接待23家机构来访。房地产行业的 广宇集团 (002133,SZ)一周内则接待了三拨机构,成为接待机构频次最多的公司。

  12月16日~18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信息安全、互联网基础设施、创新技术等方面受到广泛关注。大会的热度也传至资本市场,上周有11家计算机行业公司获机构调研,如 华宇软件 (300271,SZ)、 美亚柏科 (300188,SZ)、 三五互联 (300051,SZ)等,深受安信证券、招商证券、 兴业证券 等券商青睐。受益于大会的召开,上周计算机行业上涨6.78%,上述11家被调研公司股价平均上涨6.23%。涨幅居前的 海兰信 (300065,SZ)和华宇软件,分别上涨18.03%和14.47%。

  12月17日,华宇软件接待了安信证券、 方正证券 、 招商证券 等15家机构调研,调研内容主要以该公司业务为主。12月18日,海兰信接待了 广发证券 、 太平洋 证券、嘉实资本等5家机构的调研。调研中,机构主要了解了公司业务、产品,以及并购劳雷产业的进展等。

  QFII重点调研医药股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上周获调研的115只个股中,主力资金呈净流入的达47家,占比四成,环比明显增长,且个股净流入金额也出现较大的增长趋势。其中, 金风科技 (002202,SZ)和 伊利股份 (600887,SH)净流入超过5亿元, 亚太股份 (002284,SZ)、 东土科技 (300353,SZ)、广发证券(000776,SZ)净流入超过2亿元, 尔康制药 (300267,SZ)、先导智能(300450,SZ)等5股净流入也超过1亿元。

  近日,万科和宝能系之间的年终大戏正在上演,而以安邦保险、富德生命人寿为代表的险资也纷纷加入举牌阵容。遭到险资举牌的低估值蓝筹股,随即掀起波澜,金风科技就是其中之一。

  12月16日,信诚资本单独调研了金风科技。记者注意到,这已是该公司11月来第11次获得机构关注。12月8日,金风科技公告称,截至12月7日,安邦保险持股5%,首次达到举牌线。不到半个月,安邦保险再度举牌,截至12月18日其已持股10%。此后,主力资金随即流入,金风科技迎来了快速上升行情。12月7日~18日,金风科技累计上涨21.47%,仅上周就上涨17.30%。

  此外,作为长线资金代表的QFII在上周大举调研了A股市场。广发证券、 莱美药业 (300006,SZ)、尔康制药、 三诺生物 (300298,SZ)、 通产丽星 (002243,SZ)等10余家公司,迎来了高盛、野村证券、挪威银行等几十家外资调研团队。值得注意的是,QFII在9月份就加大了对医药生物行业的调研频率,且在三季度QFII的重仓股中,医药生物也位列其中。

  莱美药业、尔康制药、三诺生物在上周迎来了近20家QFII的调研,包括高盛、瑞士联合银行、法国巴黎投资等。这三家公司股价上周分别上涨了28.86%、16.09%和8.12%。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