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盘前:资金现“虚假繁荣”态势 小盘股有望率先反弹

2015年12月24日 08: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4日讯 昨日行情走势由强转弱,上午主板在蓝筹股支撑下走势平稳、红绿交替,创业板则低迷震荡,午后券商股快速拉升推动沪综指最高触及3684.57点,创下四个月来新高。但随之而来的却是尾盘全面跳水,大面积的板块和个股回调。

  不难发现,尽管昨日在金融股支撑下指数表现仍然平稳,成交额也有所放大,但是市场赚钱效应明显萎缩,呈现出“虚假繁荣”态势,资金出逃压力较大。不可忽视的是,昨日市场行情多少受到打新股抽资的影响。这批新股是预缴款制下的最后一轮新股发行,其中主板2家,中小板3家,创业板3家,累计募集资金预测为25.3亿元,募集规模均较小。本轮新股解冻资金回流高峰期在12月28日。另一方面,随着年底交易日逐步减少,节假日效应也逐步显现,资金不少选择落袋为安,等待年后行情演绎。

  技术面上,日线以下级别均表现为MACD指标死叉之后的持续发散运行或收敛趋于死叉状态,指数跳水之下略有打破近日高位窄幅震荡区间迹象,小级别中K线直接下穿多条均线凸显短线空方力量强大,而30分钟K线图中20日均线及60分钟K线图中10日均线的失守,也表示相关级别中空方略占优势。个股短线全面溃败之下,仍需要继续向下寻求支撑,3620点作为近期沪指高位窄幅震荡区间下轨理应有所抵抗。而若指数出现止跌回升并不能再度刷新此前高点的情况下还需及时离场。

  目前看,大盘正在逐步逼近年线压力,制约大盘上行的因素只是低迷的市场成交量。随着预交款打新的落幕,后市场外资金或增加对A股的配置。因此,大盘有望依托3600点,向上拓展反弹空间。

  对于后市,在大部分投资者都预期12月市场将迎来阶段性调整的时候,市场的反身性值得关注,因此短期已经不宜过于悲观,唯一的担心在于量能萎缩。目前来看这一判断基本得到验证,伴随量能回升和年初增量资金的行动,未来行情可以更为乐观一些。投资者可以在控制好仓位的前提下,继续逢低布局待涨。

  A股市场重要新闻

· 政策利好频出 机构看好港股内房板块
· 两融余额逼近1.2万亿元
· 逾391亿元资金净流出 “中小创”遭弃
· ST新梅称“开南账户组”背后另有其人

· 中国中车拟设立金融租赁公司

· 六成上市公司业绩预喜 净利润最高增幅3326.34%
· 陈发树潜伏医药并购案 频频发力新三板
· 高校独董闪辞 A股又遇独董荒
· 文峰股份信披违规面临股民索赔
· 国泰君安阎峰协查结束恢复履职
· “无形之手”再现 券商等金融三板块迎契机
· A股贺岁消费行情启动 六领域狂欢派圣诞礼包
· 三信号显示强势依旧 A股打响年线争夺战
· 再掷7.5亿美元 中粮集团吞下来宝农业
· 股改承诺长期未履行 ST生化大股东定增资格遭质疑

  机构观点

  九鼎德盛:冲高回落 调整压力较大

  周三的冲高回落是技术因素导致,而其它因素如解禁大股东股票流通日临近、并购导致的或有机构风险、宏观经济面企业效益继续下行等也较为明显。从操作策略上就有必要控制激进,慎防市场出现回落。同时,关注基本面的同时,要密切关注成交量的变化。对于稳健投资者而言,目前不宜介入,保持耐心观察技术指标的变化。

  中航证券:小盘股短期有望率先反弹

  昨日市场的亮点依然在下午,中信证券下午开盘后的涨停直接刺激了券商板块群起,推动沪指出现近50点上涨,并创出反弹以来的新高3684点,由于午后的拉升已逼近沪指年线附近,也引发了今日最快的一波回落。不过投资者也不必太过紧张,主板本周整体较稳,创业板依然依然在自己的趋势中运行,从分时图来看,创业板上升趋势下轨依然没有触及,如果明天出现快速下探至下轨,有望迎来短线反弹。另外,我们要提醒投资者一点的是:对于小盘股和大盘股,不能用同样的波动区间来衡量,因为小盘股弹性向来强于权重股,如果权重股出现同样的下跌,快速收上来的概率要小很多。

  总结一句话:尾盘的跳水看似较为犀利,不过从市场的整体趋势来看,依然属于常规的范畴,小盘股由于先天的超强弹性,有望在接下来的行情中率先反弹。

  金百临:冲高受阻 3600点一线或有支撑

  昨日走势说明了短线A股市场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压力因素,主要是因为年近岁末年初,资金面较为紧张,因此,部分热钱开始了套现离场,抛压渐增。不过,考虑到当前A股市场大的逻辑未有根本性的变化,且整个A股市场的资金流向仍然有着净流入的态势,尤其是保险资金的持续举牌,让更多的资金进入A股。所以,短线A股固然有所波动,但在3600点一线仍然有着一定的支撑力度,不排除上证指数迅速企稳回抽的可能性。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可以跟踪调整力度较大的新兴产业股以及产品价格上涨概念股的走势。

  外围指数  

  截止发稿时

  指数名称   最新价   涨跌额   涨跌幅

  恒生指数   22040.59  210.57  0.96%

  日经225指数 18886.70  -29.32  -0.16%

  韩国指数   2006.51   7.29  0.36%

  澳大利亚指数 5150.40   52.50  1.03%

  道琼斯指数  17602.61  185.34  1.06%

  标普500指数  2064.29   25.32  1.24%

  纳斯达克指数 5045.93   44.82  0.90%

  德国DAX指数 10727.64  238.89  2.28%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