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巧而神秘的千乘影视:业绩持续下滑 抱大腿难言成功

2015年12月24日 06: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一家“小巧而神秘”的影视公司——千乘影视将闯关创业板。公司不仅未开设官方网站,其官方微博也仅有3079个粉丝。然而,资料显示,千乘影视与著名笑星赵本山旗下的本山传媒关系非同一般。虽然背靠“大树”,但公司近年来业绩却是持续下滑。分析认为,双方未来合作的前景也势必对千乘影视的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作为曝光度较高的影视剧行业,不仅千乘影视的知名度如此之低,就连公司的董事长周之光的活动照片也都几乎绝迹。此外,千乘影视营业收入集中于少数剧目,还靠政府补助,因此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堪忧。

  千乘影视背靠赵本山 近年来业绩仍不理想

  资料显示,千乘影视成立于2009年2月,是由东阳千乘影视有限公司整体变更设立的股份公司。公司专注于电视剧的策划、制作、发行及其衍生业务,注册地址为浙江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千乘影视异常低调。公司不仅未开设官方网站,其官方微博也仅有3079个粉丝,且在两年半的时间里只发布过10条微博。截至6月末,公司在册员工人数仅为23人。

  12月17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了千乘影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667万股,实际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为4.9亿元,全部用于补充电视剧业务营运资金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千乘影视与著名笑星赵本山旗下的本山传媒关系非同一般。自成立以来,千乘影视与本山传媒(宾县)、简远信及其关联方合拍了7部电视剧,包括《活佛济公》、《怪侠欧阳德》、《剑侠》及《老兵》等。

  不可否认的是,与本山传媒的合作对千乘影视至关重要,而双方未来合作的前景也势必对公司的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虽然千乘影视背靠赵本山这棵“大树”,但公司近年来业绩却是持续下滑。财务数据显示,2012~2014年及2015年1~6月千乘影视分别实现净利润1.3亿元、9065万元、7860万元和4235万元。

  “神秘”董事长财富将达30亿 屡次分红“肥水不流外人田”

  据凤凰网财经报道,作为曝光度较高的影视剧行业,不仅公司的知名度如此之低,就连公司的董事长周之光的活动照片也都几乎绝迹。

  然而通过查阅招股书,周之光曾任浙江省杭州市新闻台新闻部主任、新闻台总策划等职务,浙江电视台科教频道广告部主任、总编室副主任,浙江卫视节目购销中心主任,浙江卫视独立制片人,百乘影视(2011年12月29日注销)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东阳千乘影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职务,现任公司董事长。

  2013年2月20日,千乘影视决议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股利3000万元;2014年3月份,公司决议按照“10转3送3派4”的方案向全体股东分配现金股利2000万元。合计向股东们派发现金5000万元,周之光、周靖父子共分得3583万元。

  分析人士指出,若上市成功,参照创业板50倍的市盈率,千乘影视上市后的股价应该在56元左右,按此计算上述人员的财富总值将达到448000万元,周氏父子的财富值达到321036万元。千乘影视的股东们将个个变成千万富翁。

  营收依赖少数剧目 政府补贴多

  据《时代周报》报道,报告期内,公司各期的营业收入集中于少数剧目,如果当期预排剧目的发行价格不及预期或因其他原因无法播出,而电视剧创作从前期筹备到发行通常需要一年以上的时间,则公司当年的营业收入可能会受到较大影响,从而出现较大的业绩波动,甚至可能出现亏损。  

  艺恩咨询分析师杨洋指出,这种小作坊式影视制作公司的发展缺陷包括“资金链容易断裂、单片容易影响公司年度收入及利润、规模效应无法体现等”。

  受创意能力、资金状况、制作经验、从业时间等因素的影响,大部分规模较小的制作公司难以持续创作出优秀电视剧。公司亦坦承:“有可能对受众心理、收视热点等做出不当判断,持续创意能力不足,从而可能导致电视剧作品的市场反应不佳,不能完成发行或发行情况较差,对公司持续盈利能力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千乘影视在报告期内连续三年收到的政府补助金额合计分别为233.21万元、1524.36万元和3323.90万元,其中公司2013年收到东阳市委的专项基金3291.07万元,占到当年净利润的36.30%。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