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下周多项经济数据公布 聚焦美联储议息会议

2015年12月11日 10:5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下周市场焦点将为周四的美联储议息会议,会议大概率加息,具体幅度为25个基点或50个基点。下周还有多项经济数据公布,主要涉及欧元区工业数据、贸易数据,美国制造业数据、房地产数据、通胀数据等。

  12月14日,星期一,欧元区公布10月工业产出月率。

  虽然欧元区9月工业产出月率不及预期,显示出欧元区工业增速放缓的迹象,但是欧元区10月制造业PMI较9月有所回升,主要来自意大利、西班牙数据的反弹,预计欧元区10月工业产出月率也将表现平稳。

  12月15日,星期二,德国公布12月ZEW经济景气指数及现况指数;美国公布11月未季调核心CPI月率、11月季调后CPI月率、11月实际收入月率。

  ZEW景气指数通过采样大量投资机构对中期经济形势的看法,计算出乐观预期与悲观预期的差值,反映整体市场情绪。上个月中,德国ZEW景气指数反弹回升,表明市场对德国未来经济预期有所改善。

  美国通货膨胀数据整体还是受到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低迷的牵制,如果本次月度数据有所改善,那将对美联储周四的议息会议形成一定支撑。美国劳动力市场持续恢复,实际收入水平整体表现稳定。

  12月16日,星期三,德国公布12月制造业PMI终值;欧元区公布12月制造业PMI终值、11月核心CPI年率终值以及CPI年率终值,10月季调后贸易账;美国公布11月营建许可数、11月新屋开工数、11月产能利用率、Markit制造业PMI终值、EIA库存数据。

  德国12月制造业PMI数据预期表现平稳,全年小幅震荡回升。

  12月欧元区制造业PMI数据可能受到法国企业数据的拖累而走势偏弱。11月欧元区通胀数据初值不及预期,终值预计仍处于低位,通缩压力导致欧洲央行上周继续采取宽松政策。欧元区9月季调后贸易账出现小幅回升,整体上,欧元区贸易账在过去的一年中,均在200亿至240亿欧元区间内震荡。

  经季节性因素调整,美国10月营建许可环比上升4.1%,本月新屋开工数预计随之有所回升。美国Markit制造业PMI初值为52.6%,不及预期和前值。美国EIA原油库存数据近期出现小幅缩减,但下游库存数据仍令人担忧。近期美国取暖油价格出现了大幅下滑,因厄尔尼诺导致暖冬将致使美国东部地区居民对取暖油的需求缩减,下游馏分油库存堆积。

  12月17日,星期四,美国公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上、下限;德国公布12月IFP商业景气指数;美国公布11月谘商会领先指标月率。

  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美国将在12月加息,其加息预期已经被逐渐定价入商品及货币市场价格走势,预期加息幅度将在25或者50个基点。美联储主要监测失业率及核心通胀水平,目前就业市场数据良好,支持美国加息,然而,核心通货膨胀率仍然处于低位。目前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仅为1.3%,距离2%的目标仍很遥远。产能过剩导致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低位震荡,全球面临通缩风险。若美国此次加息幅度不足预期,则美元指数可能会跳水。美国10月谘商会领先指标月率环比上升0.6%,表明市场对未来美国经济信心有所回升。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