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认为A股仍有上行空间 围绕经济结构调整主线布局

2015年12月11日 08: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淑慧

  11月底12月初以来,A股市场转入震荡格局,一些基金经理认为,年底前市场缺乏明确的上涨信号,或将在此位置休整一段时间。当下应当是思考2016年投资逻辑的时候,他们预计,2016年仍将呈震荡慢牛格局,将重点关注与经济结构转型相关的标的。

  歇脚后再上行

  对于年末市场,多位基金经理认为,市场或将在此位置上窄幅震荡,不过“歇脚”后A股市场仍有继续上行的空间,“慢牛”并没有结束,2016年的市场仍值得期待。

  中欧基金曹剑飞认为,短期内市场中没有明显增量资金流入,加之小股票估值较贵和供给增加,年底前市场没有明确的上涨信号。但在2016年,经济有望真正探底成功。作为“十三五”的第一年,2016年各项改革措施会继续深入落实,货币环境仍以宽松基调为主,因此看好明年的市场。但市场的上涨不会一蹴而就,考虑到没有了高杠杆,以及注册制和大小非解禁等供给因素会压制市场,市场或将以震荡上行的方式展开。

  朱雀投资也表示,政策的路径越来越清晰,即2016年将是供给端和需求端共同发力以实现稳增长及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一年。在此大背景下,还有大量资金在等待买点,因此市场依然难以形成明显下跌趋势,多空双方博弈后市场依然会选择震荡上行的方向。目前市场回调之时,仍然是年底以及春节前较好的布局时点。

  也有基金经理对于明年的行情略显谨慎,不过仍然认为不缺乏结构性行情。海富通收益增长(519003,基金吧)基金经理周雪军就表示,目前蓝筹补涨既已完成,预计市场进入均衡位置,将维持窄幅震荡到年底甚至一月份。预计2016年经济比较疲弱,资金面相对平稳,杠杆被限制,总体而言不会有大的行情,除非经济确认复苏。但中观行业和微观个股都不乏机会,“自下而上”成为主要的投资策略。

  围绕经济结构调整主线布局

  从布局方向而言,基金经理们主要还是因循着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相关标的。

  南方基金总裁助理兼权益投资总监史博表示,符合经济结构转型大方向的行业或题材将是2016年着重配置的方向,如教育、医疗、养老、体育、互联网、共享经济、环保、高端制造、智能制造和工业4.0等。他表示,尽管转型经济板块牛市已持续较长时间,调整后涨幅也积累了不少,但投资者仍有两个应对策略:一是进一步挖掘估值相对合理或初次涉及转型、或转型业务取得较快进展可以消化高估值的板块和个股;二是在符合转型的方向中,深入研究细分行业,寻找能诞生大公司的领域,进行重点跟踪和投资。

  交银先锋(519698,基金吧)基金经理芮晨也表示,未来大的配置方向应关注军工和广义“大服务业”两个领域。“大服务”领域包括金融、教育、医疗、PPP、汽车后市场、互联网等。他关注移动互联网的各种创新和对传统行业的侵蚀改造,未来这种侵蚀和颠覆会扩大到传统行业的各个领域,包括家庭装修、汽车维护保养、农资配送(对农户)、生鲜配送(对城镇消费群体,取代菜场)、教育、医疗、掌上药店等等。预计未来医疗、教育、大数据、车联网所在的市场或将面临需求的大幅增长。

  在传统产业领域,基金经理则较为关注供给侧改革所带来的机会。海富通基金表示,传统经济受到供给侧改革的影响可能更为明显,体现在供求再平衡。会密切关注具体政策对于传统行业的态度,关注其是否会对传统行业带来产能收缩的效应,如果使供求关系发生变化,价格提升,反而给传统行业带来一些新的机会。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