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本阻击战升级 康达尔诉股东违法增持案获受理

2015年12月11日 07:3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左越

  在经历了处罚、举报等一系列动作之后,康达尔(000048,收盘价32.30元)和“牛散”林志之间的交锋再度升级。昨日(12月10日),上市公司公告称:广东高院已受理康达尔的诉讼请求。

  事实上,康达尔与林志之间的纠纷并非个案。近来安邦等险资以及不少资本先后举牌上市公司,同时一些股东与上市公司之间的纠纷也有愈演愈烈之势。

  康达尔诉林志违法增持

  公告显示,康达尔就林志、京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基集团)等人违法增持公司股票事宜向广东高院提起民事诉讼。12月9日,上市公司收到《案件受理通知书》,广东高院已经受理此案。

  康达尔在公告中表示,林志在去年底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附表中填写有一致行动人,但在权益变动报告中未披露一致行动人的基本情况等相关信息。而林志、京基集团、王东河在权益变动报告中亦未按照规定真实披露被告林志持有股票的情况和其他一致行动人的相关信息。

  同时,康达尔表示,林志及其一致行动人拒不上缴短线交易所得,负有数额较大债务,到期未清偿,且处于持续状态;京基集团有限公司与被告一林志相互串通,非法利用他人账户进行证券交易,涉嫌操纵股价。

  康达尔的诉讼请求是:判令林志等人在改正其违法行为前,不得对其持有或实际支配的康达尔股份行使表决权;请求法院确认其不具备收购康达尔的主体资格;请求法院判令林志等将合计持有或实际支配的康达尔股票减持至合计持有比例5%以下;请求法院判决林志等减持所得收益归原告所有,暂按5亿元计算。

  从康达尔的诉讼请求中不难看出,双方的纠纷已经有愈演愈烈之势。事实上,从去年底林志以多个“马甲”增持康达尔股份被爆出并受到处罚开始,林志与康达尔之间的火药味就一直不曾消散。

  资本阻击战正酣

  从这场战争一开始,双方的焦点就在一个问题上:林志等人的真实持股数到底是多少?

  2013年9月起,林志以13个证券账户陆续买入康达尔股票,直到2014年3月11日,已经合计持有康达尔股票6178.73万股,占比达到了15.81%,位列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而这一持股情况直到2014年深圳证监局的一纸处罚决定书才公之于众。林志也因此被深圳证监局处罚。

  然而,事情到这里并没有结束,反而成为一段纷争的开始。今年6月,林志要求股东大会增加提名董事候选人等2个临时提案。但这份提案最终未能顺利提交股东大会,原因是由于上市公司以林志持股比例未达标准而拒绝。

  当时,康达尔的这一理由就透出几分蹊跷,因为根据此前公告信息,林志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股份比例远远高于3%的标准。8月,林志将康达尔告上法庭,所涉及的纠纷正是6月康达尔以林志持股比例不达标准为由拒绝其临时提案。

  在提名董事候选人受挫后,林志并未停歇。今年8月,林志、京基集团及王东河结成一致行动人,并一同增持康达尔股份。9月6日,康达尔披露,公司第二大股东自然人林志,与京基集团及王东河于8月31日签订了《一致行动人协议》,并合计持有公司股份9665.82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24.74%,紧逼第一大股东的31.66%。

  在林志不断增持的同时,上市公司大股东也开始增持股权。6月间,公司控股股东华超集团一致行动人季圣智增持了公司171.89万股,占公司当时股份总额的0.44%。

  9月6日,康达尔又披露称,经上市公司核查,根据中登公司数据,林志、京基集团及王东河的合计持股比例并不是24.74%,而是10.27%。其中,林志持股比例由前一份公告中的19.8%骤降为5.33%,其他两方持股不变。

  随后,上市公司更是向有关监管部门举报林志及其一致行动人,理由也正是其涉嫌违法违规。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