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股东连环诉讼追债2.5亿 *ST皇台保壳蒙上阴影

2015年12月11日 07:1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谢振宇

  二股东对*ST皇台的态度,已由曾经的倾囊相助,变为如今连环追债诉讼。

  作为*ST皇台曾经大股东、目前二股东,北京皇台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皇台商贸)及其控股股东近来连续向皇台发起三宗重大诉讼,涉及资金2.5亿元。

  12月8日晚,*ST皇台公告称,公司收到北京皇台商贸控股股东甘肃皇台酿造(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皇台酿造)诉甘肃武威皇台酒业销售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甘肃武威皇台销售公司)及皇台酒业等的借款合同纠纷一案的应诉通知书。要求前者偿还共计4673万元本息,而*ST皇台承担连带偿还责任。加上此前的两宗重大诉讼,二股东“父子”要求*ST皇台偿还债务及利息共计近2.5亿元。

  值重组关键期,又遭遇巨额诉讼,这会给*ST皇台带来什么影响?昨日(12月10日),*ST皇台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已经应诉,非公开发行正走相应流程、照常进行。

  遭连环追债诉讼

  北京皇台酿造在起诉状中称:自2002年开始,其与甘肃武威皇台销售公司之间发生经济往来,经对相互之间的往来账目进行核对,截至目前甘肃武威皇台销售公司欠付皇台酿造款项共计人民币3149.71万元及利息1523.78万元。

  “因皇台酒业等公司先后作为甘肃武威皇台酒业销售公司的控股股东,占有皇台酿造巨额收益,应对欠付原告的上述本息承担连带偿还责任。”起诉书中称。

  北京皇台商贸是*ST皇台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3.9%。

  今年8月,*ST皇台被北京皇台商贸告上法庭,牵出10多年前的旧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ST皇台公告计算得出,此次北京皇台商贸要求其偿还本金及利息共计约0.98亿元。

  而在11月,皇台酿造也以“借款合同纠纷”起诉*ST皇台,要求其偿还欠付款项共计6085万及利息3874万元。记者粗略计算,这三宗诉讼总额近2.5亿元。

  前述*ST皇台证券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二股东起诉公司的原因她并不知悉。就她根据2006年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时公告所了解,公司“应该不欠它(皇台商贸方)钱。”但她亦表示,到底欠不欠钱,欠多少钱,怎么欠的,“将看两方各自相应呈现的证据及法院的判定。”

  或影响扭亏保壳

  代表甘肃武威国资方,北京皇台商贸一度是皇台酒业的大股东。如今,双方对簿公堂,显示*ST皇台内部分歧加剧。此外,二股东的连续起诉,也给肩负保壳重任的*ST皇台蒙上阴影。

  “(诉讼)影响显而易见。”在前述皇台酒业证券部相关负责人看来,二股东的起诉势必给公司带来一定影响。这是否会影响到正在推进的非公开发行?她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非公开发行方案正在正常走流程,而诉讼事项的影响,“会根据后期具体情况向证监会报告,未来是否会影响到非公开发行,还得看证监会的认定。”

  12月4日,*ST皇台再次调整了非公开发行预案,在坚持番茄酱产业投资的前提下,缩减了募投项目和募资规模,募集资金总额由此前的23.2亿元降为21.7亿元。

  此时,对于*ST皇台来说,假若需偿还超过2亿元的债务,无疑将面较大压力。实际上,在处理与前任大股东北京鼎泰亨通的3000余万元债务纠纷时,*ST皇台系通过处置土地等资产、借债的方式才偿还掉。

  根据*ST皇台披露的2015年三季报,公司净利润较半年报有所减亏,为亏损137万元。若再面临巨额债务,无疑将是雪上加霜。

  年底渐近,保壳任务艰巨,接二连三的诉讼或给*ST皇台的利润状况、非公开发行的顺利进行带来变数。为了解详情,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ST皇台董秘刘峰,并将采访提纲发送到公司方面,但截至发稿,未能获得回复。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