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资“有钱任性”频频举牌

2015年12月10日 09:36    来源: 深圳商报     王兆龙

  浦发银行、同仁堂、金风科技和万科A,原本分属不同题材板块,一夜之间它们有了共同的名字——“举牌概念股”。近6个月的时间,保险资金举牌25次,增持24家上市公司(其中万科A被两家保险机构分别举牌)。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散户可视具体情况做“跟随者”,但也要警惕其中的风险。

  险资最爱地产和新能源

  今年三季度末,保险行业总资产11.8万亿,根据《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从事保险资金投资于股票和股票型基金的账面余额,合计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20%。据此推算,理想状态下保险行业可用于投资股票和基金的资金量高达2.36万亿元。记者查阅《2015年1~10月人身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情况表》,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前五名中,富德生命人寿、前海人寿、安邦人寿三家“举牌大户”赫然在目。“有钱任性”,12月初,上述3家人寿保险公司8天内5次举牌大蓝筹,亦不难理解。

  记者根据公开数据统计,25次保险资金举牌中,房地产开发概念股涉及最多,达6次,包括万科A(两次)、京投银泰、中炬高新、华鑫股份和天宸股份各一次;泛新能源概念股紧随其后,有5次,包括金风科技、南玻A、万丰奥威、明星电力和韶能股份各一次;零售概念股3次,包括合肥百货、南宁百货和新世界各一次;旅游概念、银行概念各两次,分别包括中青旅和三特索道各一次,浦发银行和兴业银行各一次;其他涉及的概念股分别为同仁堂(医药改革和中药)、承德露露(饮料制造)、东湖高新(脱硫脱碳)、凤竹科技(纺织和创投)和国农科技(生物制药)各一次。

  国盛证券投资顾问黄志华认为,涉足地产很可能是保险资金追求一种“全业态互补”。以安邦保险为例,它通过控股银行、保险和地产,可以实现强大的资源互补:银行为保险提供快速销售渠道,保险天量保费为银行缓解存款压力;保险通过信托为地产提供低成本资金,地产又“反哺”保险优质资产配置。

  中信建投证券深南中路营业部投资顾问吕佳认为,新能源是重要国家战略之一,特别是在化石能源日益紧缺和国内减排压力增强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概念是非常好的投资方向。另外在电商概念和O2O概念大行其道的今天,零售概念属于能看懂的传统行业,不需要大肆烧钱,估值也相对较低,能为保险资金提供充裕的现金流。

  散户可做“跟随者”

  国盛证券投资顾问翁时平指出另一种保险资金举牌逻辑,他说,24只举牌概念股中,2011~2014年分红次数达3次的有17只之多,只有4只股票未曾分红,均属举牌概念中的非热门题材。这说明保险资金钟情于股息率高的股票,稳定的现金分红和流动性,能使保险资金配置的标的更具备类似债券的功能。

  中信建投证券深南中路营业部投资顾问吕佳说,保险资金在板块概念中具体的个股选择上,没有特别明显的规律,而且变数很多,去年就有“宝能系”前海人寿欲举牌天健集团,只差“临门一脚”,赶上增发而失败的案例。不能“做先行者”,但是可以做“跟随者”,散户投资人可以盯住保险资金,跟随买入,进行中长线持有。特别是举牌概念中的地产股,估值低,可以作为优质的中长线投资标的。

  国盛证券投资顾问翁时平说,风险偏好较高的散户投资人,可以试着寻找高现金流、高分红、每股未分配利润在1元以上,且持股比例较为分散的低价银行股,抢在保险资金之前“打埋伏”。“不过这样风险很大,很容易竹篮打水一场空。”翁时平说。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