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房地产板块政策红利有望持续释放 两主线11只龙头股迎配置良机

2015年12月10日 07:2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乔川川

  自国家层面提出“化解房地产库存”这一房地产行业新定调后,从经济学家到行业领军人物再到资本市场以及普通消费者,无不在谈论这一焦点话题,近期关于“房地产利息未来有望抵消个税”方面的报道也是屡见报端,龙头房企万科A被险资连续举牌更是进一步推动房地产板块站在资本市场风口,万科A短短8个交易日累计涨幅便达37.10%,更是带动了其它地产龙头股上扬。

  从房地产板块月内市场表现来看,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有13只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均超20%,分别为:浙江东日(46.72%)、财信发展(36.92%)、中茵股份(33.09%)、万家文化(32.31%)、卧龙地产(31.93%)、大连友谊(30.92%)、万科A(29.73%)、荣丰控股(27.00%)、金融街(26.87%)、广宇集团(21.72%)、亚太实业(21.18%)、运盛医疗(21.00%)和京投银泰(20.72%),值得继续关注。

  事实上,高库存正在成为房地产业未来发展最大掣肘,去库存势在必行,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前10个月全国空置住房又创新高,与此同时,房地产投资却创出新低,今年前10个月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从去年12.4%降至2%。截至10月底,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8632万平方米,比9月末增加2122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1180万平方米,再创历史新高。在国家层面定调去库存的战略下,无论是产业政策、还是金融政策都在努力支持行业发展。据了解,包括山西、四川、甘肃、安徽等多个省份明确发文取消了限购政策;日前国务院法制办公布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送审稿)》中,首次允许发行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支持证券,这被市场解读为是为国家住房银行设立铺路。而国家住房银行的真正设立,仍然需要更高层次的顶层设计。

  招商证券更是表示,房地产业新一轮复苏周期已经形成,将持续三年至五年,高点可能早于经济顶部出现在2019年附近。房价已经步入上升通道,房地产投资大概率进入底部区间,预期房地产投资最快今年四季度见底,明年上半年改善是大概率事件。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在即,包括财税、户籍等领域房地产业配套一揽子改革政策预计将密集亮相,未来购房首付也有望继续降低,“国家住房银行”或提上时间表,行业政策红利有望持续释放,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更有利于提升板块的市场关注度。

  正是在上述大背景下,近日多家券商表示房地产板块存在结构性机会,其中民生证券表示,三大原因推动年末地产板块配置价值凸显。1)四季度基本面超预期,2015年增长确定,尤其二手房销售数据更为亮眼,显示市场热度明显提升。2)政策面持续宽松,2016年春风依旧。不论从各个城市房地产政策还是房贷利率看,基本都处于历史最宽松阶段。高层定调去库存,短期内政策宽松不会改变。3)长期资金抢筹,龙头估值提升。近期前海人寿等险资再次积极抢筹万科A等龙头公司,有望带动二线蓝筹地产股估值提升。

  个股选择上,国金证券表示,建议两条主线布局:按增量资金的选择偏好,建议关注低估值蓝筹的补涨,相关标的有保利地产、金地集团、万科A、华发股份、深振业A等;小市值题材和转型类标的推荐中航地产、南国置业、绿景控股、广宇集团、荣丰控股、京投银泰等。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