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瀚华金控与沈阳市合作设立两基金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2015年12月08日 13:20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王小伟

    2015128日,沈阳市政府和瀚华金控双方代表签署协议,共同出资设立融资担保基金和小微企业流动性债权基金,专注为沈阳当地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担保、融资方面的专业服务,帮助中小微企业转型发展。     

    中共沈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春明率市经信委、市金融办、市科技局、市财政局的主要负责人出席了签约仪式。沈阳市和平区等相关区县(市)政府主管领导、沈阳市农商行、国家开发银行辽宁省分行等驻沈银行业金融机构负责人和部分企业代表也应邀到场见证。

  活动当天,顾春明常务副市长与瀚华金控董事长张国祥共同为两支基金管理中心揭牌,这是沈阳市“双创”工作的一项重要创新试点。 2015年 6月沈阳市正式入选国家首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名单。随即,沈阳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开展沈阳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若干政策措施》,其中明确提出,将采取措施健全小微企业融资体系。此后,沈阳市经信委等四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工作的通知》,全力营造有利于创业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

  根据合作协议,沈阳恒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代表沈阳市政府与瀚华金控双方共同出资 4亿元设立融资担保产业基金,全额定向对瀚华金控旗下的辽宁瀚华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简称“辽宁瀚华担保”)增资控股,其中辽宁瀚华担保作为普通合伙人与执行事务合伙人负责该基金的日常运作管理工作。增资后的辽宁瀚华担保注册资本将达到 7亿元,计划未来三年内累计将业务的 60%服务于沈阳市当地企业, 80%服务于小微及科技企业。

  沈阳市政府与瀚华共同出资设立的小微企业流动性债权基金,则计划将 70%以上的资金用于向小微企业提供短期贷款等流动性支持产品,其余资金也可以投向小微企业关联的债权类产品。

  顾春明常务副市长表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部署,“双创”工作是促进沈阳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的新引擎。沈阳市政府选择瀚华金控作为合作对象,是看中了瀚华在专业、技术、人才团队、战略、资金方面的多项优势。通过此次合作,既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又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国有资本和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领作用,是改善小微企业融资、推动创业创新的一次重要创新与实践。

  瀚华金控兼总裁董事长张国祥表示,此次合作与政府出资充分体现出沈阳市政府运用财政资金增强担保机构实力、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加快发展的政策落实及对瀚华金控业务发展的支持。两支基金的设立能进一步增强辽宁瀚华担保的资信能力及市场认可度,从而增强其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能力。这有利于瀚华抓住当前普惠金融发展的黄金时期,加速在东三省区域业务的发展。瀚华将全力探索打造中国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的“沈阳样本”,并将合作模式与经验推广到其他的区域中去。

  此前的 2015年 10月,瀚华金控与沈阳市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一致同意本着“产业为本,金融为用”的指导方针,开展全方位合作,通过制度创新与金融创新,建立和完善沈阳市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促进沈阳市的产业与普惠金融深度融合。 10月 15日,瀚华金控董事长张国祥被聘为沈阳市人民政府工作顾问和智库专家。

  作为国内领先的普惠金融企业,瀚华目前拥有全国最大的民营小贷公司和担保公司,横跨融资担保、小额信贷、金融保理、互联网金融、资本管理、融资租赁等多个业务板块;累计服务中小微企业客户超过 5万家,提供投融资服务超过 1500亿元。 2014年,瀚华金控在香港上市,是普惠金融领域第一家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 郭晓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