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摩根士丹利华鑫:人民币终“入篮” A股现普涨行情

2015年12月08日 08:41    来源: 新浪财经    

  市场点评

人民币终“入篮”,A 股现普涨行情

 

  上周A 股市场呈现普涨格局,主板市场表现较中小板和创业板更加优异,上周五的下跌拖累了上证指数的整周表现,其最终收于3524.99 点,周涨幅为2.58%,但交易量较前期有所萎缩, 沪深300 指数上周上扬3.39%,深证成指收报于12329.18 点,一周上涨3.07%,创业板指数周五收报于2692.16 点,一周涨幅录得1.61%。

  上周蓝筹权重板块表现相对较好,其 中房地产 、机场、农业和银行保险等行业伴随着资金的净流入而涨幅居前,而航天军工、办公用品、通信设备等行业板块表现拖累大盘。主题概念板块方面,土地流转、创投以及在线旅游等涨幅居前,航母、卫星导航等表现较为弱势。

  上周初IMF[微博]宣布将人民币纳入SDR,权重被最终定为10.92%,于明年10 月1 日正式生效,此举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受地产刺激政策出台传闻的影响,上周地产板块表现强势,申万

  房地产指数上周上涨9.04%。同时,A 股市场的熔断机制最终落地,将于明年1 月1 日起正式实施,监管层希望该制度可以起到防止市场非理性波动、稳定市场的作用,不过当前的阀值设定可能导致正常交易频繁被中断,临近熔断点时会加速市场抛售。截至上周四,前期暂缓发行的剩余18 家首发公司中10 家公司已完成会后事项程序和重启发行备案工作。

  基金经理论市

  上周上证综指上涨2.58%,创业板综指上涨1.32%。近2 个月来,上证综指首次周涨幅高于创业板综指,但上证综指成交量并未明显放大。

  政策、消息和资金面方面上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12 月1 日凌晨,IMF 宣布将人民币纳入SDR(特别提款权),权重被最终定为10.92%,较之前预期略低。2)地产政策方面出现保障房货币化、首付比例下调、房贷利息抵税等利好传闻。3)欧洲央行[微博]3 日维持基准利率(主要再融资利率)不变,下调隔夜存款利率10bp,并宣布延长QE 计划至2017 年3 月或更长,总规模扩大至约1.4 万亿欧元,并扩展QE 资产购买范围,美元指数12 月3 日大跌2.11%。4)一批新股上周完成申购,上周五资金解冻。

  市场表现方面,上周蓝筹股表现明显比创业板好,为近2 个月以来首次。地产板块受相关政策传闻刺激,表现强劲,整体周涨幅达到9.04%;个别龙头企业涨势显著。银行和非银等板块在地产板块的带动下,表现也相对较好,上周涨幅分别为3.99%和2.87%。

  展望后市,需要密切关注市场风格是否会开启“二八转换”,建议适当减配前期被过分炒作但未来业绩难以支持目前较高估值的主题性股票。短期需要关注打新对市场资金的抽血、美元加息、年末公募基金调仓、人民币加入SDR 后的汇率波动等因素影响,中期需要重点关注IPO 和注册制相关政策对市场预期的影响。

  专栏:蕴藏在市场波动中的交易机会

  笔者曾经介绍过,对一些害怕亏损又在交易中不具备太多优势的投资者来说,长期投资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但前提是能够承受住市场的极端波动,也就是说长期投资者需要具备足够平和的心态来看待每一次的浮赢和浮亏。然而,对大多数投资者而言,我国股票市场的波动程度还是稍显剧烈了一些,这也将直接影响A 股的长期投资价值。举个简单的例子,上证综指2000 年以来至今的年平均振幅是54.8%,也就是说一份对标上证综指的资产平均来看每年的震动空间都在-50%到50%之间,而同期标普500 指数的年平均振幅只有25.6%。

  A股的剧烈波动尽管降低了自身的长期投资价值,但却给积极的交易者带来了更多的阶段性投资机会。为此我们可以简单地试算一下,如果能在每年年初都看对整年的上涨行情并满仓做多究竟可以积累多少财富,同样以上证综指为例,我们将亏损年份的收益率重置为零,并保留盈利年份的收益,从2000 年初累计至今的净值竟然可以达到惊人的23.45 倍!与此同时,对标准普尔500 指数进行同样处理后的累计净值只有3.89 倍,可见A 股市场蕴含的阶段性投资机会是多么的惊人。当然,机会归机会,要想每年都猜对指数的运行方向实则并不容易,从2000 年至今的16 个年份中,上证综指上涨的概率仅为50%,即半数上涨半数下跌,而同期标普指数500 上涨的概率达到了69%,从此也可以反映出A 股市场不仅具有更大的波动幅度,也具有更加变幻莫测的波动方向。

  那么,在A 股中是否能够通过波段交易稳定盈利呢?这其实是一个A 股择时有效性的问题。对此笔者认为,由于A 股具有相对美股更为剧烈的波动特征,所以只要交易者择时准确率还过得去,并辅以科学的资金管理,还是有希望通过盈亏比率的放大来实现长期盈利的。

  但对波段交易者本身而言,很多时候困扰他们的并不是观点的对错和战法的落后,而是他们时常飘忽不定的投资心态,比如明明看对了一整年的下跌行情,却总在突然的拉伸中匆匆进场,结果反复被套。此时,作为量化投资者,就可以有效避免投资心态对交易结果的影响,因为每一次买进和卖出都是紧随模型信号发出的,而交易模型又往往经过了反复的回测、修正,以及长期的实盘跟踪,能够经受住市场的考验。

  最后分享一个有意思的量化实验,仍然以上证综指和标普500 为研究对象,样本区间从2000 年初到2015 年12 月4 日,模型采用最简单的20 日均线模型,即在前一日收盘价站上20 日均线时开仓并计算次日全天收益(这里默认能以前一日收盘开仓,感兴趣的读者可以使用次日均价测试,结果有所出入,但不影响整体结论),并在收盘价跌落20 日均线时平仓。测试结果显示,上证综指的均线模型能够极大改善上证综指的收益风险特征,年化收益从6.4%提高到了20.5%,同时历史最大回撤从72%降至26.6%,而标普500 指数则恰恰相反,年化收益从2.4%降至-1.1%,最大回撤仅从56.8%降至44.5%。因此,仅就20 日均线模型而言,A 股显然具有更大的择时可能性,这也预示了量化投资同样有机会分享A 股的阶段性投资机会,但模型结果依赖于历史数据,未来是否有效仍需要持续观察。

  (本专栏作者:摩根士丹利华鑫数量化投资部 王联欣)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摩根士丹利华鑫:人民币终“入篮” A股现普涨行情

2015-12-08 08:41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