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2只保本基金待发 年底扩容趋势不减

2015年12月07日 08:4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10月以来的保本基金发行热潮有望持续到明年一季度,多只保本基金均出现提前结束募集甚至一日售罄、限额配售的情况。

  今年三季度之后共计成立20只保本基金,其中,6只基金仍在建仓期,而今年前11个月有41只保本基金先后成立。

  证监会官网显示,目前仍有22只保本基金正在排队。从进度来看,国泰鑫保本已经通过审批,即日便可发行,中海顺鑫保本、招商境远保本、博时境源保本也离获批不远,可能赶上今年的末班车。照此趋势,保本基金的发行热潮将会持续到明年一季度。

  自2003年首只保本基金——南方避险增值(202202,基金吧)成立以来,目前市场上已有88只保本基金,今年来便有41只发行,接近过去12年的总和。

  新发保本基金的规模也同样给力。10月份以来,披露数据的112只新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为8.67亿元,保本基金中仅创金合信聚财保本2.8亿元低于平均线,华安安益保本、国投瑞银境煊保本、中信建投稳利2号、新华阿鑫二号保本募集规模均超过10亿元,分别达到49.63亿元、40亿元、18.35亿元和11.47亿元。

  沪上一家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基金经理说,现阶段保本基金异常好卖,比较符合当前投资者的心态需求。保本基金比封闭式债基更为灵活,一旦收益垫足够厚,还可以参与一些二级市场投资。

  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披露数据的75只保本基金今年来平均收益率为11.18%,远高于一年期定存收益,其中,更有15只基金收益率高于20%,华安保本和长城久利保本收益率分别达到38.95%和38.43%。

  上述基金经理指出,中国现阶段缺乏有效的绝对收益工具,包括股指期货、量化基金的限制,很多基金经理会选择采取非常保守的操作方式,逐步增厚收益垫,再去做高收益。

  但也有基金经理指出,保本基金运作中会引入一些担保公司作为担保,现阶段保本基金的急速扩容是否会在这方面上引起资源紧缺值得注意。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