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三季306家上市央企67家亏损 并购重组是脱困良方

2015年12月07日 07:20    来源: 证券日报     杜雨萌

  同花顺iFinD金融数据终端显示,今年前三季度,306家上市央企及其旗下子公司中出现亏损的达67家,占比约为21%。

  在国企改革大背景下,并购重组已成为国企改革发展的中心枢纽,也是助力国企摆脱亏损困境的一剂良方。

  12月1日,经国务院批准,南光(集团)有限公司和珠海振戎公司实施重组。随后,中国中铁及其相关子公司中铁二局于12月3日正式发布了重组预案。这也意味着中国中铁的国企改革方案得到进一步深入推进。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早在今年9月下旬期间,中铁二局就曾披露其与中国中铁的重大资产重组初步方案,此次发布的重组预案则全面阐述了相关交易的具体细节。而在此次重组完成后,中铁二局的全部铁路基建资产和业务将被中国中铁所吸并,未来铁路基建领域将只剩下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

  业内专家表示,这种重组路径有利于实现资产最大化,提高专业化运作水平,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进一步发展的可能,同时,也符合国家深化企业改革的要求。

  2015年被称作国企深化改革之年。《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梳理发现,国务院于9月17日印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9月24日发布《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11月4日国务院再度发布《关于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若干意见》。

  随着国企改革进程的不断推进,实施产业重组、构建规模经济逐渐成为我国经济转型的核心。

  近期,有关“供给侧改革”的话题持续在市场上发酵。作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构成部分,且作为目前最为热点的投资风口之一,央企改革自然与此有很多关联。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企改革与供给侧改革的最终目的相同,都是为了化解无效产能,提高供给效率,优化供给结构。相对供给侧改革而言,央企改革的内容更加具体。

  郭凡礼认为,央企改革是供给侧改革的一部分,也是进行供给侧改革最有效地手段之一。央企改革有利于优化央企效率、激发企业活力,进而优化央企的供给结构,最后达到央企改革与供给侧改革联动的目的。

  国泰君安研报指出,国企改革和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决定了部分央企的合并重组是大概率事件。没有央企的大重组、大整合,“中国制造2025”不可能顺利实施。而央企通过“强强联合”等方式进行并购重组,有利于避免内部恶性竞争并打造国家品牌,同时,有利于实现企业“走出去”的战略目标。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前三季306家上市央企67家亏损 并购重组是脱困良方

2015-12-07 07:2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