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八相向而行 打造A股慢牛行情

2015年12月05日 08:59    来源: 新华网     汤亚平

  本周初A股止跌反弹过程中,权重股表现甚为活跃,以万科为首的房地产板块连续大涨,带动了银行板块出现两天飙升。与此同时,小盘股受到一些压制,创业板周三一度下跌超过5%。在这种状态下,“二八转换”的声音开始浮现。

  “二八”分化被打破

  可是,戏剧性变化出现在本周四,一个明显的特点是板块结构起伏较大,早盘和午后呈现为两种不同的风格互动。主板与中小创既没有像以往那样产生二八分化,也没有出现传统的跷跷板现象,而是一个新的内部结构:二八互动明显,热点全面开花,逐步形成合力,推动股指震荡上行。周五,二八走势基本上相向而行,同起同落。

  这种二八相向而行的情况是偶然出现,还是有可能成为年末市场的特点仍有待观察。但可以肯定的是,A股市场的内在结构不是一两天能够改变的。

  一方面,基金重仓股希望冲刺年末排名,加之明年开年后首次公开募股(IPO)新规实施,布局低估值蓝筹股不可避免,不排除重配前期滞涨的金融地产等大蓝筹;另一方面,中小市值的成长股符合经济转型大趋势,赚钱效应强,容易聚集人气。加之,A股年末消息面题材多,不乏热点刺激。普通投资者不愿轻易改变风格。

  综合分析,长期来看,寄希望“小”跌“大”涨,或弃“大”从“小”,都是不现实的。 “二八”只有相向而行,达成共识,才能找到共同繁荣的平衡点。大多数投资者认为,风格切换也许也许没有那么重要。它与基本面无关,与经济预期无关,也不属于增量行情的先决条件。二八分化不如二八互动,合力助推年末行情。

  慢牛具备三个基础

  一直沉寂的大盘蓝筹股终于启动了。周三,金融板块大涨6.68%,周四金融改革指数大涨2.2%;地产板块更走出四连阳,从周一的最低2675.7点至周四已累计涨幅超过16%。周五金融、地产蓝筹股主动回撤,消化短线获利盘。大消费板块、地方板块接力前行。

  对于权重蓝筹股爆发、小盘股活跃,不能眼睛只盯着短线涨跌和风格切换,我们应以更广阔的视野看待A股未来,就可以发现其已经具备扎实的慢牛基础。

  一是经济基础。从全球经济看, 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陷入衰退,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经济增长的领航者。数据显示,从2008年至2013年的5年间,中国一国贡献了全球GDP增长量的37.6%。2014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是27.8%。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6.9%,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左右。这是在10万亿美元高基数之上的增长,也是调结构、转方式进程中的增长。期间,中国股市经历了5年漫长的熊市,去年出现了千点反弹,今年又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股灾。可以肯定地说,全球金融危机后,中国股市没有充分反映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巨大贡献。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中国继续加大改革和转型力度,中国经济很可能明年中探明中长期底部。如果经济中长期保持5%至6%的增长,股市慢牛就有了经济基础。

  二是社会基础。从世界政局看,中国政局稳定、社会安定,中国中央高层一心一意抓经济、抓改革、抓反腐,全国上下形成了空前凝聚力。证券时报记者调查显示,目前做多的动能仍充足,投资者信心明显回暖。

  11月以来,尽管A股市场呈现震荡整理态势,但国内产业资本增持股票表现活跃。统计显示,剔除个人股东,153家A股上市公司股份增持额达243.75亿元。被称为A股风向标的险资成为主力,4家被险资增持的上市公司,其股票被增持市值合计达166.89亿元,占11月份以来总增持市值近七成。

  整个11月证券保证金净流入797亿元,而且连续3周净流入,这是自7月以来首次由负转正;上周A股市场新增自然人投资者36万,连续三周增长,投资者信心明显回暖;两融余额小幅回升,重现净买入格局,表明融资客博弈热度犹在,做多氛围不减。

  三是金融基础。从金融环境看,大金融板块的爆发和人民币“入篮”利好相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专家认为,此举是自欧元产生以来,国际金融界最大的事件,表明中国在此次金融改革过程中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同时,也显示中国的改革得到全球认可。

  外界解读,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国经济长远来讲是重大利好。渣打银行预计,人民币纳入SDR将在未来5年吸引4至7万亿元人民币资金进入中国。历史表明,本币加入SDR往往会促进股市。例如,1973年日元进入SDR货币篮子中,日本股市从5000点附近起涨,在1989年12月29日创下38597历史高点,累计上涨近7倍。可见A股周一表现“淡定”,实际上是对中国经济月度数据波动的过度敏感。

  房地产板块走强是近期市场最大的亮点,万科A股价更是创出7年来新高,这与改革个税利好相关。国务院批转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要研究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改革方案。由于住房按揭贷款利息支出“免税”,变相降低贷款成本,一旦落实,对于楼市而言无疑是重磅级利好。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我国个人所得税偏高,适当减税有助拉动内需,但减税的方向应该直接与拉动消费挂钩,房贷利息抵税无疑符合这一目标。除利好楼市,在目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房贷利息免税有助于刺激居民消费,提高经济活跃度。(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