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缺乏正向驱动 股指调整风险正在累积

2015年12月04日 08:53    来源: 期货日报    

  振荡加剧,上行动能偏弱

  近期股指振荡加剧,11月27日跌幅为8月底以来最大,随后虽企稳并连续四日反弹但并未完全收复失地,反弹动能偏弱,内在波动率加大引发市场对反弹行情结束的担忧情绪。而自8月26日起,本轮股指最高反弹幅度已逾25%,超跌修复到位,后期反弹行情的延续有赖于企业盈利和流动性预期改善的提振,考虑到美联储12月加息为大概率事件,股指短期缺乏持续上行动力,调整压力累积,风险有待释放。

  宏观层面看,SDR评估结果和欧美央行会议的分化预期是12月核心风险事件,其中IMF已于11月30日如期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权重为10.92%,低于此前预期,但仍位列SDR第三大储备货币。IMF对人民币硬通货的背书有助于提升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但市场对SDR短期影响分歧较大,最新人民币中间价已接近8月贬值峰值6.40,若欧央行加大宽松力度叠加美联储加息预期成真,则人民币汇率风险可能重燃。

  人民币汇率风险关键事件之一为欧央行会议,12月3日晚将有结果,目前市场普遍预期欧央行将扩大现有宽松力度,再宽松措施包括负利率、扩大现有QE规模,以及最新的对银行在欧央行的存款执行分层收费。参考“9·11”后美联储3个月内降息175BP以稳定经济和市场情绪的历史经验,“11·13”巴黎恐怖袭击对欧央行再宽松或有显著驱动效应,预计欧央行再宽松为大概率事件,区别在于模式选择的超预期可能。若欧央行如期加大宽松规模,则将被动强化美元的升值压力,从而带来人民币内在贬值压力的进一步积聚。

  关键事件之二为美联储议息会议,美联储议息会议将在北京时间12月17日凌晨公布结果,而12月4日晚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若与市场预期相符,则加息概率进一步上升。虽然美联储会议加息后将会大概率强调加息过程的渐进性,但相反货币政策周期将继续驱动美元继续走强。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可能迫使人民币难以继续跟随强势美元。倘若人民币强行维稳,则国内流动性边际宽松预期收窄。综合而言,美联储加息事件将对国内流动性预期产生较强冲击,其短期负面影响不可小觑。

  市场层面看,6月股市大跌之后的紧急救市措施正在逐渐退出,近期引发市场关注的莫过于IPO重启和注册制的加速推出预期。众所周知,股市大跌之后的反弹行情,是在停止新股发行、停止大股东减持、停止股指期货做空、停止券商减持,以及证金公司入市护盘等一系列因素下实现的,目前各项政策逐渐退出,股指反弹的持续性将有赖于自身的基本面和资金预期,但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和中国基准利率已达到历史新低的背景下,资金预期并不存在类似去年11月的强劲正向驱动,更可能是反向驱动。盈利预期方面,近期火热的“供给侧改革”概念,或意味着官方对经济短痛容忍度在加强,旧产能的出清仍将继续,新经济的高估值则需等待现实验证,而10月工业企业利润降幅加速则表明企业盈利前景依然堪忧。因此,目前市场依然缺乏盈利预期大幅改善预期的正向驱动。在缺乏基本面和资金面的正向驱动环境下,IPO重启、大股东禁止减持半年期将至以及注册制的加速推进,均将给市场带来负面冲击。

  总体上,目前股指反弹的持续性缺乏正向驱动,若欧央行会议如期再宽松和美联储如期加息,叠加市场供求关系预期的变化,短期下行寻找支撑位为大概率事件,考虑到本轮反弹融资额已较8月低点反弹逾30%,在缺乏快牛预期的背景下,融资盘存在获利了结的可能,而一旦市场形成一致性的调整预期,则融资加杠杆行为将成为反向驱动力,关注由此所带来的调整幅度的不确定性。

  (作者单位:中财期货)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